【深港合作】歡迎中央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 李家超:發揮港深強強聯手優勢
【深港合作】歡迎中央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 李家超:發揮港深強強聯手優勢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日前印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質量、高標準、高水平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建設,積極主動與香港園區協同發展、優勢互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極點,努力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9日)對此表示歡迎,稱香港特區會繼續積極與深圳協同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發展,發揮港深強強聯手的優勢。


《規劃》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立高效的深港科技創新協同機制,深港科技創新開放合作取得積極成效;皇崗口岸整體完成重建,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現運轉高效的通關查驗模式創新;深圳園區監管模式運作成熟,與香港園區基本實現要素流動暢通、創新鏈條融通、人員交流順通;建立與香港及國際全面對接的科研管理制度,集聚一批香港及國際優勢學科重點實驗室集群和卓越研究中心、頂尖企業研發中心,與香港科技合作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到2035年,與香港園區協同創新的格局全面形成,科技創新國際化程度居於全球領先地位,創新要素跨境自由有序流動,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創新載體和頂尖科技企業研發中心,成為世界級的科研樞紐,有力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建設。


《規劃》從4個方面部署主要任務:一是協同香港推動國際科技創新,推動深港雙方園區協同發展,支持港澳高校優勢學科發展能級躍升,聯手打造國際一流科技創新平台。二是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中試轉化基地,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突破發展,支持先進生物醫藥技術創新應用,加快布局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發展前沿領域。三是構建國際化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便利科研人員進出,實施貨物分線管理,創新科研相關資金跨境流動監管,探索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加快建立更高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立高度便利的市場准入制度。四是打造匯聚全球智慧的科技合作平台,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構築國際創新人才港,完善全方位科研服務,塑造國際化高品質的科研生活社區。


《規劃》要求,統籌推進深圳園區重大事項、重大政策和重大項目等。各有關部門要結合職能加大指導和支持力度,及時研究解決合作區在體制機制創新、政策措施細化和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的困難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跟蹤督促規劃任務貫徹落實,適時組織開展評估。廣東省要將深圳園區作為全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前沿陣地和試驗平台,做好各項指導支持工作。深圳市要落實主體責任,全力抓好深圳園區建設各項工作。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的大力支持。《規劃》的公布,為港深兩地在創科發展的合作注入了新動力,推上了新階梯。香港特區會繼續積極與深圳協同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一國兩制』下『一區兩園』的優勢,包括爭取落實促進各項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的措施,實現創科深度合作的橋頭堡,並讓香港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他又指:「位處深圳園區的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已逐步開始運作。與此同時,香港園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第一批次首三座大樓將按原定時間表由2024年年底起陸續落成。為達致創科產業布局發展的目標及加強協同效應,亦參考了內地和海外園區的經驗,港深創科園第一期會規劃有不同科技產業片區,並將透過招商引資,借助市場力量提速提量,興建高質量的科研及產業設施。」


李家超續說:「為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特區政府已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願景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訂下發展方向和重點策略。特區政府會完善創科生態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特區政府正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優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加速香港科技產業的整體發展。」


圖片來源:新華社、人民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