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盲搶鹽】本港有市民搶購食鹽 食安中心:食碘鹽唔可以抗輻射
【勿盲搶鹽】本港有市民搶購食鹽 食安中心:食碘鹽唔可以抗輻射

日本昨日(24日)開始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後,內地及港澳先後出現食鹽搶購潮。本港有超市的貨架,今日(25日)有多個牌子的食鹽都被掃光。對於網上流傳食「碘鹽」可以抗輻射,食物安全中心在社交平台指,有關說法無科學證據,強調「食碘鹽唔可以抗輻射」,並指現時並無科學證據顯示進食鹽,能夠有效預防輻射對身體造成的損害。


食安中心續指,碘鹽的碘含量低,每日起碼要食大約2.5至5公斤,才相當於一粒碘片的劑量。相反,過量攝入碘及鈉會危害身體健康,包括擾亂甲狀腺的正常功能,令人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減退等情況。另外,有多個研究亦指出,進食過多鹽會增加患上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環境及生態局則表示,就本港食鹽供應情況,已聯絡各大型超級市場,據了解目前食鹽供應穩定及存貨充足。政府呼籲市民保持冷靜、理性,切勿輕信謠言。


當局又指出,部分超市貨架上食鹽缺貨的原因,只是未有人手即時補充,並非出現缺貨,相關超市會積極跟進,盡快補充貨架上的食鹽,市民不用擔心。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本港食鹽主要來源地為中國、馬來西亞及澳洲,根據入口資料,日本食鹽只佔整體供應不足1%。


當局亦指,早前食物安全中已發文澄清,現時並無科學證據顯示進食鹽能有效預防輻射對身體造成的損害,而過量攝入碘及鈉會危害健康,碘片亦非輻射「解毒劑」,不能阻止身體吸收碘以外的放射性物質。


另外,中國鹽業協會表示,有信心、有能力保障用鹽需求。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則指,目前澳門食鹽儲存量與貨源充足,供應商亦將持續進行採購,呼籲市民保持理性,切勿輕信謠言。


圖片來源: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