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精神】深入村裡、山裡、沙漠裡找病人 共享基金會消除白內障全面提速、將向全社會募捐集結中國人力量
【大愛精神】深入村裡、山裡、沙漠裡找病人 共享基金會消除白內障全面提速、將向全社會募捐集結中國人力量

今年是共享基金會成立五周年,基金會香港總部辦事處剛完成擴建工程,意味著下一階段工作將進入全面提速的時期。香港總部掛滿了團隊這五年以來在亞洲、非洲多國的足跡,全國政協副主席、共享基金會主席梁振英認為這些照片,最能體會什麼是共享精神、領會什麼是民心相通。


身穿共享基金會T-恤的梁振英向在場媒體介紹基金會三個特色和三個階段的工作:「我們是一個專門援助外國的組織;我們是一個完全的民間團體;我們不是一個撥款機構,我們用共享基金會的名義、力量在現場做工作。」


他指出基金會的工作有策略性地分三期開展,「短期目標就是我們現在做的工作,作為一個消除白內障致盲為特色的國際醫療人道主義援助機構。」基金會自去年9月及12月先後啟動東南亞的老撾、柬埔寨項目,聯同內地援外醫療隊,透過免費手術,讓當地的白內障病人重見光明。他形容這方面的工作已上軌道,下月基金會一批同事將啟程前往非洲,推展吉布提、塞內加爾、毛里塔尼亞三國的消除白內障致盲工作,目標今年在五個「一帶一路」國家完成1萬例手術。至於基金會的中期目標,是成為國際旗艦型人道主義醫療援助組織,遠期目標是有國際話語權。


「因為我們做『消除』,因此要到村裡、大山裡、沙漠裡找到病人,向他們和其家人宣傳、解釋白內障致盲可以通過一個不需要全身麻醉、無痛、半小時手術復明。這個特色為我們添加不少工作量,我們每年花費大約一億港幣,接下去的花費會隨著工作鋪開而增加。」梁振英表示,共享基金會2018年成立至今的籌款對象是內地和香港的企業界和個人,「我們接下來準備在社會上向全民募捐,雖然是比較細額的捐款,但透過大家的參與,能夠體現民心相通,即我們中國人民對這些國家人民的關顧。」



至於基金會的組成方面,有12位內地理事、8位香港理事,理事高永文醫生、理事李國章醫生等不同社會人士亦出席了辦事處的開幕儀式;部分內地理事是內地國企、民企的代表。「他們很有經驗,很多時候我們在當地的工作需要他們的協助,尤其是出現突發事件的時候。」梁振英憶述有一次在東非國家吉布提,兩輛40英呎長的移動手術車運抵當地,清關後原本由兩位當地司機開往項目駐點醫院,但中途不知什麼原因,兩人將手術車停在路旁。「山長山遠有什麼辦法?我們立即聯絡當地中資機構,他們派出6名人員,連夜趕赴現場幫我們解決問題。這是結合中國人力量的例子。」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教授表示,基金會是一個很有趣的團體,很多有心的年輕人參與,從事人道救援工作,亦有一些退休人士做義工,「 我們常常說笑,最大的義工就是我們的梁振英主席。」


共享基金會項目專員王瑋彤、沙雅晴今年初亦曾參與吉布提的項目,王瑋彤憶述幫患者做術後檢查,為病人揭開紗布時的情景非常難忘。「她很開心擁抱我,她已失明很多年,我為她揭開紗布她第一眼見到我時,她擁抱我我也很感動。」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沙雅晴在吉布提待了近一個月,辦事處亦掛了一幅她為病人做健康問卷時拍下的照片。她在大學修讀的專業是公共衞生,一直都希望能夠學以致用,而這種人生難得的經歷,從未想過有可能實現。她認為能夠在一個香港成立的慈善機構開展職業生涯、學習技能、累積經驗,會比較輕鬆自在,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梁振英指出,香港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除了經商之外,應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有很多人文交流工作可以做。民心相通強調民間對民間,基金會每一分一毫都來自民間。「我們不只面向香港社會,我們希望內地、台灣、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都能夠參與。」他認為「一帶一路」的工作做多少也不夠多,「這十年有疫情影響、有一定地緣政治影響,但我覺得『一帶一路』尤其在民心相通的工作上,西方國家不應該講政治,應該講人道主義,應該講各地人民的關顧。如果讓政治影響民心相通的話,對一些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十分不公道。」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