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3.0發展】創新科技與藝術發展高峰論壇舉行 李家超:東九文化中心年底起分階段開放、特設藝術科技試驗場
【Web 3.0發展】創新科技與藝術發展高峰論壇舉行 李家超:東九文化中心年底起分階段開放、特設藝術科技試驗場

「創新科技與藝術發展高峰論壇2023」(ITA 2023)今日(15日)在香港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透過視頻形式致辭時表示,政府會繼續支持藝術與創新科技融合。他又鼓勵各行業以科技為高質量發展帶來全新的動能,以創新為新發展格局打開全新的篇章。


活動由紫荊雜誌社主辦、三角形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紫荊養生文化有限公司承辦,包含主論壇、分論壇及慈善答謝晚宴三個部分,旨在助力創新科技與文化藝術的融合發展,對接國家戰略,引領香港發展數字經濟。
主論壇以「Web 3.0回歸,建構黃金新起點」為主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財經事物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中聯辦教科部一級巡視員易飛、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總裁于曉、香港藝發局藝術推廣委員會主席陳嘉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華人珠寶藝術家兼視覺藝術家陳世英、主辦方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以及三角形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勝利等主禮嘉賓,一同按下主屏幕,宣告高峰論壇的開啟。


李家超在視頻中表示,Web 3.0是互聯網的全新發展方向,融合了近年廣受關注的技術,有潛力成為推動金融和商貿未來發展的趨勢。特區政府重視金融科技和Web 3.0的發展,並發表政策宣言,明確指出香港對全球從事虛擬資產業務的創新者,持開放和包容的態度。政府將與金融監管機構合作,營造有利環境,促進香港金融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


他續說,今年6月,已經就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落實新的發牌制度,也正全力探討穩定幣的監管安排。政府同時密切留意國際發展,確保香港的監管要求穩妥,便利市場發展。


李家超稱,香港正全力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藝術科技是讓文化藝術與創新科技對接的新發展方向。為積極推動和支持藝術科技的發展,特區政府通過不同基金和計劃,鼓勵文化藝術界在合適的項目上應用科技,推動藝術科技發展,批出的撥款已經突破一億元,共324個藝術與創科相關團體和人員受惠。


他亦提到,特區政府同時不斷提升演藝場地的設施,配合藝術科技的發展和應用。全新的東九文化中心預計在今年底到明年初開始分階段開放。東九文化中心會配置創科設備,並特別設立藝術科技試驗場,推動藝術科技的發展;另外,東九文化中心藝術科技學院會提供有系統的培訓,並製作不同類型的藝術科技項目,促進藝術家和科技專才交流合作,為表演藝術注入新動力,成為加速「藝術+科技」結合的基地。


李家超強調,政府會繼續支持藝術與創新科技融合,也鼓勵藝術家和藝團善用科技,構思、創造和呈現前所未有的藝術表達方式,為觀眾帶來更多更新的藝術體驗。


劉震致辭時說,隨著東九文化中心的啟用,政府明年會預留8500萬元,開展有系統的培訓計劃,為本地的藝術家提供孵化平台,支持他們將創作概念發展科技藝術計劃,中心亦會積極推動社區參與計劃,帶來多元化藝術科技節目,以提升公眾對藝術的興趣和認識。而為了進一步推動藝術科技的發展,政府在2022年財政預算案預留3000萬元推行「藝術科技資助先導計劃」,鼓勵主要演藝團體應用藝術科技,豐富它們的舞台創作。當局現正審批有關申請,預期獲支持的藝術科技項目將於2024年陸續舉行。此外,政府亦為「藝能發展資助計劃」額外注資1000萬元,鼓勵計劃下的中小型藝團進行更多藝術科技的探索。


陳浩濂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亞洲的領先國際金融中心,在資本市場、風險管理、資產及財富管理等各方面都在區內處於領先的地位。他說這將有助於提供給企業和公眾更快捷、更便利、更安全、且具有高成本效益的金融服務,進一步以金融創新服務國家實體經濟不同板塊,包括藝術產業的發展。


今屆高峰論壇共有三個分論壇,分論壇一以「時代的藝術創新與趨勢」為主題,香港藝發局行政總裁周蕙心、香港數字藝術網藝術官潘倩介紹了香港數字藝術藍圖議題及香港數字藝術網,在兩場邊界圓桌活動中,與會者就「Web 3.0如何影響藝術品收藏領域」、「NFT的創新與發展」進行討論。


分論壇二關於「Web 3.0」的構建與發展,理大電子計算學系教授區文浩教授、OKX全球首席商務官黎智凱、Double-A Chain早期發起人高勝利、香港立法會議員邱達根發表演講,並就“香港web3.0的監管與創新”展開討論。


分論壇三「投資人對話」則以「開放與融合——香港金融與投資的機遇」為主題,在邊界圓桌活動中,與會嘉賓對Web 3.0在香港的落地和發展、數字資產交易的合規與發展表達自己的看法,香港投資推廣署財經金融及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就香港的投資機遇發表演講。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