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抹黑】外國法律界組織妄批國安處通緝8國安逃犯 特區政府斥污衊抹黑《港區國安法》 港法律界:嚴重混淆視聽
【駁斥抹黑】外國法律界組織妄批國安處通緝8國安逃犯 特區政府斥污衊抹黑《港區國安法》 港法律界:嚴重混淆視聽

香港警方國安處早前宣布懸紅通緝8名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竄逃海外的逃犯,包括郭榮鏗及任建峰兩名律師。亞太地區法律組織「LAWASIA」前日發表聲明,聲稱特區政府毫無根據地通緝該8人,包括該兩名律師,又擔心有人「試圖對這些律師施加職業限制」云云。特區政府強烈反對和譴責再有外國法律界組織,無理攻擊及污衊抹黑《港區國安法》、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及律政司依法採取的行動。


發言人強調,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的罪行。沒有國家,包括該些組織所位處的國家,會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袖手旁觀。有關組織對《港區國安法》的偏頗言論,顯出他們對《港區國安法》的認知極其狹隘。


發言人說,香港特區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有關8人涉嫌竄逃外地後繼續實施《港區國安法》下的罪行,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警方有責任依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將有關涉案人緝捕歸案。


特區政府重申,公開因涉嫌犯下嚴重罪行而被通緝的逃犯資料,並要求大眾協助緝拿逃犯歸案,是警務處和其他執法部門常見的做法,亦符合國際慣例。郭榮鏗和任建峰均因涉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而被國安處通緝,二人的行為損害香港司法制度及整體利益,涉嫌嚴重違反作為法律執業者的重要專業守則和道德。


另外,多名香港法律界人士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強調,警方國安處經過嚴密的偵查後發出通緝令,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又批評「LAWASIA」嚴重混淆視聽,將刑事疑犯及專業律師操守錯誤地聯繫在一起,意圖模糊事實,製造輿論,希望市民不要被他們所蒙蔽。


本身是「LAWASIA」現任會長的彭韻僖表示,「LAWASIA」於7月31日發出的聲明並不代表她個人的意見,強調《港區國安法》並不與保護人權和/或享有公正審判的權利相衝突。她表示,針對這些專業律師團體,在其正在調查和處理投訴的過程中,施加壓力,是令人遺憾,更絕不可鼓勵。任何違反國家安全法的人都不能因其政治傾向而豁免被調查或負上刑事責任。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則指,「LAWASIA」發表的該份聲明並不代表他的個人觀點。他強調,香港高等法院於2023年7月28日作出的一項判決中指出,表達自由不是絕對的,但仍然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權利,如果不滿足法律確定性和比例原則的要求,就不能被合法地限制。


他又指,香港律師會作為一個自我監管的專業機構,擁有監管律師專業行為的法定權力,會公平、公正、有效率地處理有關其會員的投訴,必須確保每個人都能夠在不受外來壓力的情況下提出有關專業操守的投訴。不論與國安法有否關聯,在律師會調查對律師的投訴期間,對律師會施加壓力是不能接受的行為。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LAWASIA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