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霸道】華府據報決定禁李家超 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中國駐美大使館斥有違美方自己所作承諾
【美國霸道】華府據報決定禁李家超 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中國駐美大使館斥有違美方自己所作承諾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首腦非正式峰會,11月在美國三藩巿舉行,外界關注被美國制裁的特首李家超能否前往參與。美國《華盛頓郵報》周四(27日)引述消息稱,華府已決定禁止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報道指,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強烈反對,稱這違反APEC規定,並違背美方自己作出的承諾。


行政長官辦公室今日(28日)回覆表示傳媒查詢表示,美國應切實履行其東道主的基本責任,依照APEC常規及一貫做法邀請行政長官以中國香港領導人身份出席會議。


特首辦表示,亞太經合組織舉辦會議有其一貫規則及習慣。根據亞太經合組織主辦會議的指引,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的領導人均會被邀請出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而東道主有責任向各成員經濟體的領導人發出邀請函,為成員經濟體領導人出席會議提供便利。

 

另外,特首辦強調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不屬於某個國家或經濟體,而亞太經合組織亦有其規則和習慣,任何東道主都要按着這些規則和習慣邀請成員參與。指特區政府已多次公開表達上述立場。


全國人大前常委、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今早在電台節目指出,倘若消息屬實,美國此舉將是違反APEC的規定,又指APEC會議並非美國的會議,美國應給與會者方便。他批評美方霸道,「很多事件都是硬來,不顧自己原先一些對國際組織的承諾。」他表示,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國家一定會反對,特區政府亦要作出抗議。至於是否需要另派未被制裁的官員出席,譚耀宗指,特區政府需要衡量會議的重要性,並要與國家商討應對策略。


被問到事件會否影響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譚耀宗則指,中國做事有原則,不會「一時一樣」,並會兌現承諾。


按照APEC網站上載於2017年更新的主辦APEC會議守則,作為每年一度主辦會議的APEC成員,有責任在領導人峰會舉行前6至8個星期向所有APEC成員發出邀請。而香港早於1991年已成為APEC正式成員。


圖片來源:李家超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