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譚耀宗首部著作回顧從政生涯 40年堅守立場無怨無悔 冀親身經歷啟迪下一代
【香港書展】譚耀宗首部著作回顧從政生涯 40年堅守立場無怨無悔 冀親身經歷啟迪下一代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民建聯會務顧問、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首次出版新書《譚情說政40年:從打工仔到全國人大常委》,適逢第33屆「香港書展」舉行期間,今日(2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新書分享會,介紹出版回憶錄緣起。



譚耀宗在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講述了這次出版新書的緣由。他憶述,本來並沒有出版新書的意願,但在出版社方面多番遊說下,便決定改變主意,「(出版社方面)鼓勵我,認為我能夠在(回歸)的過渡期、在每一個歷史階段,有深入的參與,所以他建議我將這些資料整理出來,認為這些資料很珍貴,可以給年輕一代更了解我們過渡期前後這段歷史。我最後仔細一想,因為(出書)不是宣傳自己,既然有機會(在過渡期歷史)深度的參與,將自己的親身的體驗、經歷整理出來,讓大家知道,我覺得這對未來,特別是年青一代應該有幫助。」


譚耀宗也在分享會上形容,今次新書是「處男作」,當中「譚情」部份集中講述自己初出茅廬的經歷,「說政」部份則述說香港過渡期前後的情況。他又談到在港英時期,作為立法局內唯二的親中議員,一直以愛國為信念,在40年從政以來堅守自己的立場。


譚耀宗在港從政40年,與各界廣結良朋,所以這場新書分享會得到了不少好友、黨友、徒弟的支持,現場座無虛席,他亦邀請了簡志豪、林淑儀、譚惠珠、程介南、陳恒鑌擔任嘉賓暢談。


民建聯會務顧問簡志豪回憶說他是在先施百貨做暑期工時,認識負責櫥窗設計的譚耀宗,他形容對方雖然十分年輕,卻老成持重;而數最難忘的,是2012年立法會選舉時,見譚耀宗因新界西三隊出戰並全數勝出後激動落淚,至今仍印象難忘。


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林淑儀說,在工會工作時認識譚耀宗,當時譚耀宗已參政,形容對方處事謹慎,為工會推動多項改革,為人亦幽默。


原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憶述,當年起草基本法時,各方都有不同意見,但譚耀宗均能冷靜客觀應對,解決了很多問題及困難。譚惠珠又讚揚譚耀宗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時非常稱職,經常比較內地與香港的經驗,讓內地委員明白香港的情況,亦給港區人大詳細匯報工作。


曾任民建聯副主席的程介南,指雖然和譚耀宗的背景不同,但大家都合作無間,他的雄厚工會地區基礎,配合合宜策略,相得益彰。他又憶述當年「四大天王三人」敗北的往事,指譚耀宗即使在選舉中失利,但從來沒有放棄居民、繼續落力服務社區。


譚耀宗徒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感謝譚耀宗給予後輩機會,他指譚耀宗是敢於嘗試新事物的人,包括在2012年安排自己、他及梁志祥參加立法會選舉並獲勝,「譚Sir的經歷是學習不完」。譚耀宗回應時則笑說,當日是一個「冒險」的決定,但不能經常冒險,故此在4年後自己決定退下火線,並讚揚徒弟的地區工作青出於藍。


譚耀宗總結時說,因為自己的出身背景,加上深信人無「完人」,使自己變得更加謙厚,而且經常從拍檔及對手身上學習,而自己出身基層,所以堅持為基層勞工發聲,並以愛國為事業,對自己的工作有使命感。他又回想,數十年的經歷中,十分感恩得到大家的支持,並稱會繼續努力,服務香港。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