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大辯論】政府倡14招控煙再增煙草稅、反對者稱憂基層市民難負擔、盧寵茂批煙草商「拿市民、報販作擋箭牌」
【控煙大辯論】政府倡14招控煙再增煙草稅、反對者稱憂基層市民難負擔、盧寵茂批煙草商「拿市民、報販作擋箭牌」

醫務衞生局昨(12日)公布推出控煙策略諮詢,內容包括增加煙草稅至佔零售價75%、禁止向某年份後出生者賣煙、擴大法定禁煙區範圍等。諮詢文件一出,各界反應褒貶不一,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13日)在電台節目強調,已有多項數據指出提高煙草稅是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控煙方法,所以希望可以「每年都加」。他又批評一些人士動軏拿「基層市民負擔」作擋箭牌,實則是在害這些煙民,而政府和煙民並非對立,只是考慮煙民健康。


醫衛局昨發表控煙策略諮詢文件,就四大策略諮詢公眾,涉及規管供應、禁止宣傳、擴大禁煙區及宣傳教育,諮詢期至今年9月30日。針對政府提出限制向指定年齡層人士出售及提供煙草產品,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昨表明反對,認為此舉會剝奪相關人士的選擇權,做法不公道。


對於政府提出增加煙草稅至佔零售價75%,邵家輝指,政府近期才提高煙草稅,擔心再加稅會令基層市民難以負擔。他又認為,煙草產品的價格提高,可能會令私煙有更大市場,擔心私煙的質素會影響市民健康。


對此,盧寵茂今早強調,政府與「煙民」並非對立的立場,有人聲稱加煙稅對市民很大影響,「這些都是煙商拿我們的市民、報販做檔箭牌,其實基層才是受煙草禍害最大的一群……真正關心基層的人,不應該是送煙仔給他們,或者方便他們吸煙。」他舉例指,作為子女如果關心吸煙的父母,肯定不會是「見到煙仔平就買俾佢」,而是勸他們戒煙或者至少少吸一點,「希望基層市民,不要給一些所謂『關心』他們的人影響到。」


私煙活動方面,盧寵茂反駁指,售賣私煙屬於非法,「政府是不會因為有非法的活動,而不去做一些合法的事情」,又指近年海關已經加大執法力度,政府亦會協助市民分辨,市面售賣的煙草產品是否已經完稅,又提醒私煙含有的雜質很多,市民吸食這些產品非常危險。


至於擴大禁煙範圍,包括研究如何禁止邊走路邊吸煙,即俗稱「火車頭」的行為,盧寵茂表示,收到大量意見指「火車頭」行為影響很大,吸煙者不斷移動,將二手煙往四周擴散,但他同意執法方面有困難,政府要與市民詳細討論,定必迎難而上。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支持擴大禁煙範圍及禁止邊走路邊吸煙的行為。他說,雖然執法上可能會有爭議,例如劃分指定吸煙區,會否令煙民聚集,影響附近居民和商鋪,但認為不應該因為可能出現爭拗,而不為公眾健康立法,委員會將與政府詳細討論,減低相關影響。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