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建議】李慧琼下周出席全國人大會議 提取消「黑碼」議程
【惠民建議】李慧琼下周出席全國人大會議 提取消「黑碼」議程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將於下周一(26日)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將於會議期間向有關部門提交多項建議,包括取消《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俗稱「黑碼」的健康申報、廣深港高鐵地鐵化、及增加多更符合標準的驗車公司等。

 

李慧琼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今日(21日)見傳媒。李慧琼表示,本周末將到北京出席全國人大會議,據她了解,暫未有涉及香港的議程,但她將在會上反映多項香港社會較為關注的建議。

 

李慧琼表示,收到不少聲音反映,希望能取消出入境「黑碼」的安排,「黑碼」自今年2月6日開始實施,香港居民需要先在海關指尖服務的程序中填報「黑碼」,並在過關時掃描「黑碼」才能順利通過。這為不少出入境人士帶來了不便,例如長者使用智能手機有一定困難。據統計,2021年,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有接近26萬人使用非智能手機,長者在使用智能手機填寫資料方面有一定的困難,因此部分長者未能順利入境。此外,關口網絡不穩定亦可能造成無法生成「黑碼」。

 

她指出,上述問題除了造成關口的擁擠現象外,亦不利於香港與內地人民的往來以及疫後社會經濟、民生的恢復。現時疫情情況已經趨於穩定,希望海關總署以及其他相關部門在平衡防疫以及便民的情況下,研究取消「黑碼」,讓兩地居民的往來及交流更暢順。

 

李慧琼又指,早前已去信全國人大辦公廳,希望能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協助香港市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優化交通措施非常重要。不少香港市民都希望研究將高鐵短途班次「地鐵化」的可行性,即讓乘客可憑票在當日內乘坐來往同一站點的任何班次。由於現時返回內地主要是透過東鐵綫,如果推行「高鐵地鐵化」,相信可起分流作用,疏導過關人流。

 

另外,她又希望增加更多的符合標準的驗車公司,現時,持兩地牌車主若要進入內地,需到「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汽車檢驗中心(中檢)驗車,方能成功連人帶車駛回內地,但目前全港僅此一間驗車中心提供跨境車輛檢驗服務,兩地逐漸回覆正常通關,有關服務正「排長龍」,7月1日即將實施「港車北上」,相信驗車需求將會增加,未來需要有更多符合標準的驗車公司投入服務,才可有效疏導有意駕車前往內地的居民。

 

陳勇補充指,本月港區全國人大集體到大灣區進行調研,在調研中,廣東省政府強調要進一步推動「內聯外通,便捷高效」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提倡「軌道上的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等,在港車北上問題上,希望兩地政府未來能更便利通關流程,例如提升通關設施、增加閘口數目等,同時亦應研究增加驗車點,優化預約驗車流程等,這將更有助香港與內地人流往返,以及吸引旅客到訪。

 

對於「高鐵地鐵化」,陳恒鑌表示,昨日(20日)與港鐵會面,初步得知做法未必如最初預期,可能只有個別車站才能實行,主要由於售票系統需要作調整,乘車人亦要在上車前改飛等,估計措施具體要到7月才會有進一步公布。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