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方案發布一周年】南沙區去年GDP逾2552億元增速居全市首位 廣州市發改委:爭取出台南沙放寬市場准入試點方案
【南沙方案發布一周年】南沙區去年GDP逾2552億元增速居全市首位 廣州市發改委:爭取出台南沙放寬市場准入試點方案

今日(14日)是《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下稱《南沙方案》)發布一周年,廣州舉行「高質量發展·看南沙」發布會。南沙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魏敏公布過去一年的亮麗成績,南沙區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552.5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2%,增速居全市首位,固定資產投資首次突破120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產值超過3800億元。


魏敏又提到過去一年,區內已建成創享灣等12家港澳青創基地,進駐的港澳台青創項目團隊超過500個。此外,成立了分別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顧問的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以及由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擔任顧問的粵澳發展促進會,目前已有52個港澳商協會在南沙設立的代表處開展常態化的明確對接交流。



在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方面,魏敏指出,廣汽豐田新能源汽車產能擴建項目投產,實現產值2000億元,年產超過100萬輛車。而中科空天飛行科技產業化基地亦建成投產,廣東空天科技研究院參與研制、國內最大推力的固體運載火箭「力箭一號」上周成功首飛,將26枚衛星發射上太空。


廣州市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牟治平表示,目前廣州緊扣《南沙方案》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已構建「1+3」政策體系,形成12項重大政策、252項重大事項、60項重大項目3張清單,作為推進《南沙方案》任務部署落實落地的施工圖、責任書、時間表,並建立跟進督辦機制,系統推動《南沙方案》各項任務落地。


「支持南沙探索體制機制創新,推動省市按程序賦予南沙更大經濟管理權限,爭取實現『南沙的事南沙辦』。」牟治平在會上透露,廣州將爭取國家盡快出台南沙放寬市場准入試點方案,加快建設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加強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在跨境要素便利流動、資格標準互認、市場一體化建設等領域探索一批改革創新舉措,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他又指,在強化產業發展方面,廣州也正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資源,高水平建設南沙科學城、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省實驗室,支持制定實施重點產業專項人才政策,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推動人工智能與集成電路、高端裝備、新型儲能、光電子、生命健康、節能環保等領域重點項目在南沙優先布局,打造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要承載區。


在強化互聯互通方面,廣州將加快開展廣珠(澳)高鐵前期工作,推動南沙站2023年動工建設,加快南沙港快線、南沙大道等「三高三快」道路升級改造,啟動黃埔至南沙東部快速通道建設,增強南沙內聯外通樞紐功能。


牟治平表示,過去一年,廣州深入實施「灣區通」工程,加快與港澳銜接。在「硬聯通」方面,南珠(中)城際正式開工建設,目前廣州加快建設深中通道南沙支線、深茂鐵路、獅子洋通道等重大項目,支持南沙建設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在「軟聯通」方面,廣州攜手港澳共建的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正式啟動,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正式開學,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獲批成為「港澳藥械通」指定醫療機構。


牟治平透露,下一步廣州將按照「精明增長、精緻城區、嶺南特色、田園風格、中國氣派」理念,在重大平台布局、重大項目支撐、重大改革試點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新的更高起點上謀劃推進南沙建設發展。圍繞「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戰略定位,廣州正高水平編制新一輪南沙總體發展規劃,打造廣州城市新核心區,爭取廣東省層面加快出台支持南沙的政策文件和地方性法規,為南沙建設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他又指,將支持南沙舉辦全國性重大體育賽事,深化粵港澳教育、醫療合作,完善港澳居民在南沙學習、生活的配套,並推出法律服務、衞生、建築、規劃、稅務、旅遊等6個領域,實現對港澳人士的專業資格認可,另外,146項的職業資格認可清單也即將出台。


圖片來源:廣州台片段截圖、南沙區宣傳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