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謝鋒促美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探索新時期正確相處之道
【中美關係】謝鋒促美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探索新時期正確相處之道

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周三(7日)應邀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為他履新舉行的歡迎活動,並發表主題演說,談及中美關係與台灣問題。謝鋒指出,中美兩國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探索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謝鋒表示,當前世界變亂交織,中美關係面臨嚴峻挑戰,是止跌企穩、找到正確相處之道,還是螺旋下滑、陷入衝突對抗的深淵,再次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美方應該尊重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政治制度和發展權利,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航向前行,不衝突、不對抗、不打新冷戰。當務之急是切實管控好台灣問題這個最大風險點。


謝鋒強調,沒有人比中方更希望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更不願意看到台海生戰生亂,搞兵棋推演、改變現狀及製造危機的都不是中方,台灣當局倚美謀獨,以及美國一些人鼓譟以台制華,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現在最重要的是用行動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最緊迫的是言行一致反對台獨冒險挑釁。


他表示,維護中美關係穩定與維護各自國家利益並行不悖,促進兩國經貿合作與促進共同發展相輔相成。如果用「去風險」為「脫鈎」打掩護,就會給兩國關係埋下更多釘子;指每個國家都重視國家安全,但不能泛化,更不能當成推行保護主義、遏制打壓對手的借口。


謝鋒又指,中方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關鍵要做好全過程管理,中國有句話叫「心誠則靈」,對話合作要相互尊重、結果導向。一邊把對方放在制裁名單裡,一邊要求對話合作,這是不可接受。為了對話而對話,談歸談,做歸做,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適得其反。高層交往尤其要做好全過程管理,對話前營造良好氛圍,對話中積累正面成果,對話後扎實推進落實。


他表示,中美關係惡化,工商界首當其衝。大家都是利益攸關方,不能作壁上觀,應該盡心、出力、發聲,維護共同利益,維護自由貿易、開放市場原則,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希望大家秉持理性務實態度,堅定對華交流合作,明確反對將經濟問題政治化,推動解決增加中美航班班次、調整赴華旅行建議、便利簽證等具體問題,為中美關係注入更多積極因素,造福兩國人民。


圖片來源: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