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戒備】美加軍艦穿越台海、加媒指解放軍軍艦加速橫截 東部戰區: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
【高度戒備】美加軍艦穿越台海、加媒指解放軍軍艦加速橫截 東部戰區: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

中美防長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之際,美國「鍾雲號」驅逐艦、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昨日(3日)共同穿越台灣海峽。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昨晚回應稱,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


施毅續指,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有意製造事端,蓄意挑起風險,惡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加拿大傳媒《環球新聞》則公布現場畫面並炒作事件,指一艘解放軍軍艦一度駛近「鍾雲號」,甚至加速橫切到「鍾雲號」前方,雙方距離不足150碼,即約137米,「鍾雲號」最終改變航向並減速,避免撞船。


報道指,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指揮官蒙特福德批評,解放軍軍艦距離撞上「鍾雲號」號僅有150碼(約166米)的距離,他稱中方在向「鍾雲號」開去前曾向對方喊話,因此他認為中方此舉是故意為之,他指摘中方的做法非常危險、十分不專業。又指美加艦隻在國際水域航行,但解放軍透過無線電警告兩國艦隻已進入中國領海,需改變航線以免發生碰撞,認為事件明顯是中方挑起。 


但蒙特福德表示,中方並沒有對其所在的「蒙特利爾號」採取同樣的做法,當時解放軍軍艦與「蒙特利爾號」的距離保持在了1000碼以內,但他稱這一距離是安全的。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駁斥稱,美加軍艦公開炒作(過航),中國海軍及空軍一直在合法和專業跟監警戒美加軍艦。


另外,正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的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表示,一些域外國家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權之實,想將南海攪亂以從中謀利,需要高度警惕及堅決抵制。


中國前駐美大使崔天凱在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受訪,他指若要恢復中美高層防務會談,美國應本着誠意,減少靠近中國的軍事部署。他表示,中美兩軍雖然仍有溝通渠道,但他質疑是否有足夠政治決心防止衝突。


崔天凱亦認為美軍的部署太接近中國領土和領海,肯定不是尊重他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做法,又批評美方動輒實施單邊制裁。但他仍對中美關係保持樂觀,希望兩國關係未來會有所改善,又指原則上中方隨時準備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進行更多對話。


圖片來源:Defense Visual Information Distribution Service、央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