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之言】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閉幕 王文濤:亞太經濟貿易發展仍面臨干擾和挑戰
【理性之言】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閉幕 王文濤:亞太經濟貿易發展仍面臨干擾和挑戰

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當地時間周五(26日)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承諾將在環境、食品安全、全球疫情影響等領域共同面對挑戰。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率團出席會議,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可持續和包容性貿易發展等闡述中方立場,強調亞太地區的經濟和貿易發展仍面臨很多干擾和挑戰。


會議結束時發表的主席聲明重申,將努力實現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包容和可預測的貿易和投資環境,支持並進一步加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


王文濤表示,亞太地區一直是全球經濟中最具增長活力、發展潛力和經濟韌性的區域,但經濟和貿易發展仍面臨很多干擾和挑戰。中方呼籲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繼續秉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堅持亞太自貿區主渠道地位,堅定不移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進一步深化貿易投資合作,共享區域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帶來的機遇和紅利。同時,充分發揮綠色低碳發展、數字經濟對促進可持續、包容性增長的引擎作用,積極開展政策交流協調、技術援助和能力建設,促進產業合作和基礎設施投資,幫助發展中經濟體和最不發達經濟體更好地融入發展進程,助力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分享發展機遇。


王文濤又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是亞太經合組織重要傳統,當前世貿組織改革加速推進,亞太地區經濟體要積極參與,推動爭端解決機制早日恢復運行,盡快全面結束投資便利化談判。作為發展中大國,中方願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期間,繼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會見之後,王文濤在美國也會見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區域和多邊議題進行了坦誠、務實、深入的交流。中方就美對華經貿政策、經貿領域涉台問題、「印太經濟框架」、301關稅等重點問題提出關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交流溝通。


戴琪表示,兩國領袖去年在印尼峇里已指示雙方團隊進行溝通,而這是美中雙方一直做的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早前發聲明,指戴琪向王文濤表示,必須解決中方由國家主導的非市場經濟及貿易政策造成的嚴重失衡,又關注中方對在中國的美國企業採取的行動。


圖片來源:國務院新聞辦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