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斥其非】斥有人就器官移植議題製造矛盾 盧寵茂:「大乜乜」、「自由乜乜」好多呢啲文章和資訊出現
【直斥其非】斥有人就器官移植議題製造矛盾 盧寵茂:「大乜乜」、「自由乜乜」好多呢啲文章和資訊出現

立法會大會今早(25日)繼續會議,辯論由醫學界林哲玄提出,有關「落實與內地的器官移植合作」的無約束力議員議案,最終獲得在席議員大比數贊成通過。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主動提到,近日有人就器官移植議題製造矛盾,強調道理是越辯越清,社會要識穿少數人,在今次議題中的造謠作假,埋沒良知、盡情去破壞,破壞本港器官捐贈的文化及氛圍,危害到輪候器官病人重生的機會。


他更稱,現時本港有2500多名器官衰竭病人正等候移植,當中有超過2400人正等候腎臟移植,平均輪候時間是5年、最長29年。他指國家幅員廣大、人口眾多,去年已有超過5600個器官捐出,總移植器官超過1.7萬個,但同年有超過1000個捐出的器官,因各種原因而未能分配給受贈者。


盧慨嘆,醫學界在技術層面上,不斷尋求方法以幫更多病人,甚至用極端方法如活體器官捐贈,有些西方國家形容右肝活體捐贈是絕望中的絕望,但從他30多年行醫經驗,這些病人亦是很絕望。他特別指出,每一名捐贈者可令6至7個病人重生,今次移植互助在世界上不是新的措施,甚至國與國之間都有互助機制。


他又稱,每個人都有自主取消登記,但希望取消登記的人,回想初心是救人的心,救人便不應考慮其背景是甚麼。他特別提到,網上充斥很多假資訊,特別在國家器官捐贈方面,「如果大家上Google去搜尋中國嘅器官捐贈呢,就會有好多『大乜乜』、『自由乜乜』,呢啲咁樣嘅文章和資訊出現」,這些都是抹黑國家器官捐贈移植發展,相信本港年輕人是被這些資訊影響。


他在結語提到,自己30年前去外國培訓參與肝移植時,一名13歲女孩交通意外腦死亡,她的母親即表示:「如果我女兒不能生存,我想他在另外一個人身上繼續生存下去」,當時令盧在思考,香港何時會有這種精神,至2006年他才看到香港有進步,一名14歲學生意外離世,他媽媽將器官捐贈出來,有7個人被救。他強調器官捐贈是是全民參與活動、是素質的表現,相信香港市民不斷進步中。


林哲玄表示,本港正等候器官移植以延續生命的病人不在小數,香港亦擁有高超的器官移植技術,成功率十分之高,當中最大挑戰莫過於是缺乏器官捐贈,指出在2015至2019年間,腎、肝及心臟移植的輪候時間都呈上升趨勢,平均等候時間分別是54個月、43.8個月及26個月,同期有150人在等候移植時病逝。


他續稱,雖然衞生署多年來努力推動器官捐贈,但香港依然是全球遺體器官捐贈最低的地方之一,加上近日更傳出多人退出登記名冊,又慫恿他人取消,令苦候移植的病人機會更加渺茫,認為大力推動捐贈是必要之舉,但廣開器官無償捐贈亦十分重要。


林指,有人及機構擔心來自內地的器官,會影響外界對香港器官移植的聲譽,又聲稱有國際組織曾發表聲明,呼籲會員不應使用來自中國的器官作移植手術等,他強調世界上固然存在對中國有偏見的國家、組織及人,但偏見不等於事實,事實是中國的器官捐獻、配對、手術及全程監督,都由專門的機構負責。


圖片來源:立法會片段截圖、Google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