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港聯動】粵港澳溫州人大會在港舉行 梁振英:冀溫港能在拓展新合作領域不斷努力
【溫港聯動】粵港澳溫州人大會在港舉行 梁振英:冀溫港能在拓展新合作領域不斷努力

第八屆粵港澳溫州人大會──粵港澳‧溫州合作發展論壇今日(22日)在香港舉行,現場共有22個項目完成簽約對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並致詞,他表示,希望溫港兩地能夠在拓展新合作領域、提升合作質量等方面不斷努力。


本屆大會以「溫港聯動 共謀發展」為主題,秉承溫州賴以為本的「走遍千山萬水,想盡千方百計,說盡千言萬語,吃盡千辛萬苦」的「四千精神」,融合香港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獅子山精神」,引導粵港澳溫商及溫籍年輕創業者借力香港聯通世界的窗口優勢,深入探討溫州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合作新模式。


梁振英在致詞時先說了一個小故事,稱兩周前在新疆參觀一家大型現代化企業,老闆正是溫州人,他1987年13歲時三兄弟經歷了九日九夜從溫州到新疆,從街頭裁縫做起,然後開小型百貨公司,幾經起落,終於成為名牌乳製品企業家。該老闆看到新疆有商機,於是「走遍千山萬水,想盡千方百計,吃盡千辛萬苦」。梁振英形容:「這句話道出了溫州商人苦幹實幹,敢爲人先的事業精神。」


梁振英續指,粵港澳地區與溫州人一樣有著開拓進取的基因,香港也是溫州人開拓事業的樂土,不少早年來港的溫州人在這裏落地生根,後輩也都成才成業,貢獻社會。


他又表示,過去五年有接近一半時間,在內地到處促進香港和內地的精準對接,體會是內地和香港之間存在著很多「不知道」的問題,內地對香港的功能和作用了解得不充分,香港對內地各地的發展機遇也認識得不全面。


他指出,本次論壇圍繞金融、新能源、貿易、科技創新、青年創業等議題,深入探討溫州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合作新模式,認為十分切合需要。他亦希望溫港兩地今後能夠在拓展新合作領域、提升合作質量等方面不斷努力,走深走實,在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積極發揮港商和溫商的互補作用。


李家超視像致詞時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是高度國際化城市,擁有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和優質的專業服務。溫州是國家其中一個改革開放先行區,素來以「商」聞名。溫州商人精明能幹,創業開拓精神強大。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展溫港兩地經貿文化等方面深化合作。


論壇上,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等嘉賓,分別就「創新驅動的底層邏輯與高質量發展」、「金融賦能實業,連結小微民營」等主題發表主旨講話。在問答環節,粵港澳三地溫籍青年圍繞「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與溫港青年聯動」作主題提出深刻問題。


論壇上,共有22個項目在現場完成簽約對接。溫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振勇亦與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趙汝恒簽署高能級創新平台合作框架協議,推動在溫州共建「香港理工大學溫州技術創新研究院」,促進香港和溫州兩地雙向交流,共同推進技術研發、創業孵化、人才培育等領域的合作。


是次會議由粵港澳溫州工商會聯合會主辦,香港溫州同鄉會、香港溫州工商會聯同香港理工大學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共同承辦。邀請來自溫州、粵港澳灣區及20多個國家的數百位溫籍工商界代表、專家學者及青年才俊出席。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12
心心眼
1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