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國茶文化】善德基金會辦「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啟動禮 董吳玲玲:加深社會及青少年對中國茶文化認識
【傳承中國茶文化】善德基金會辦「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啟動禮 董吳玲玲:加深社會及青少年對中國茶文化認識

今日(5月21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茶日」,香港善德基金會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舉行了「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啟動禮,邀請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施榮懷、姚志勝、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余新捷處長、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立法員議員黎棟國及陸瀚民主禮。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張瑞蓮亦出席啟動禮,對這項計劃表示支持和肯定。



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在致詞中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們要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獨特創意氛圍,弘揚中國茶文化的獨特傳統,說好中國茶的故事。善德基金會重視弘揚中華文化,為延續推廣中華優秀文化,善德基金會隆重推出「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透過一系列茶文化推廣活動,加深社會——特別是青少年對中國茶文化的認識,親身體驗中華文化的精粹,從以茶待客、長輩為先等與茶相關的禮俗,學習到中國人謙、和、禮、敬的價值觀,傳承傳統美德。


全國政協常委姚志勝在致詞中指,茶文化源遠流長,善德基金會舉辦「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活動豐富,內容充實,是非常有意義。善德基金會以茶會友,傳承文化,關愛社會,說好中國茶故事,在香港將中國茶文化發揚光大,將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展顯在世界面前,向社會發放正能量。期望「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讓更多香港市民和中外人士更好認識我們國家的茶文化。


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致詞指出,茶文化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文化藝術的一部分。《茶經》是唐代陸羽撰寫的經典。現時日本茶道看似是多麼的嚴謹,但其實日本茶道的工序不是自創出來,是從陸羽的《茶經》參考出來的。茶文化經已傳承了幾千年,他勉勵參加計劃的同學,將中華文化、中國茶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該會主席董吳玲玲陪同一眾主禮嘉賓進行啓動儀式,種植樹苗寓意香港青少年透過「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茁壯成長,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下去。及後仁濟醫院何式南小學的學生進行傳統奉茶禮示範,計劃顧問温建平講解奉茶禮的意義,指茶源起於中國,在中國傳統文化裡,就有「客來奉茶」的習俗,晚輩向長輩敬茶,是表現幼輩的恭敬,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其中參加「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的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邱少雄校長表示,學校一向支持傳承中華文化,而茶文化歷史悠久,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希望透過此計劃,讓學生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底蘊,加深學生對國家身份的認同。


仁濟醫院何式南小學樂凱欣校長,分享讓學生參加這個計劃,是因為覺得學生學了茶文化知識後,可與家人分享他們所學的知識,促進家庭關係融洽。為讓學生認識中國傳統美德之一「孝道」,茶學是很好的切入點,亦是十分生活化,相信透過此計劃學生可學到中國傳統美德。


茶被譽為「國飲」,而書法又被視為「國粹」。茶藝和書法為中華文化增添了光彩,兩者融合了中國哲學、東方文化、中華民族精神氣質於一體。善德基金會在啟動禮亦邀請了SDM爵士芭蕾舞學院一位7歲中法混血女孩,即席揮毫作書法示範,寫了一個「茶」字,計劃顧問温建平更即場分享「人在草木間」的故事。


除了啟動禮外,更設有與茶文化息息相關的互動交流環節。除可現場品鑑不同茶種,穆如茶會的資深茶學老師即場示範正確泡茶禮儀。自古以來,琴與茶結下不解之源,香茗自有古琴配,喝茶聽琴更雅致。現場亦設有古琴演奏,讓一眾來賓喝茶品茗的同時,聽著瑟瑟響起的古琴彈奏,領悟琴茶禪境。有來賓表示,從今日的啓動禮活動中,認識到品茶是生活,是時尚,是藝術,也是文化。在國際茶日享受茗茶樂,別具意義。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善德基金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