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光明】大灣區科學論壇分論壇深圳舉行 梁振英:粵港澳三地互有優勢、大灣區潛力無限
【前景光明】大灣區科學論壇分論壇深圳舉行 梁振英:粵港澳三地互有優勢、大灣區潛力無限

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之粵港澳科技創新發展分論壇今日(20日)在深圳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宣布論壇開幕,並發表開幕致辭,他指出,港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一起,「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工作不勝枚舉,大灣區的潛力無限,前景光明。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過程中可以貢獻的不僅是科技力量,還有金融、知識產權保護和交易等其他業界的力量。」論壇主席、中科院院士白春禮,深圳醫學科學院長「科研女神」顏寧等人亦發表現場致辭和主題演講。


本次論壇以「粵港澳科技合作創新,大灣區產業協同發展」為主題,由華潤集團主辦。作為集全球科學家科學理念交流、科技成果展示、前沿概念分享的國際科學交流平台,大灣區科學論壇旨在幫助粵港澳三地合作推進科技創新,實現優勢互補。


深圳市市長覃偉中,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中國科技館長殷皓,中科院士白春禮,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後致辭,特首李家超通過視頻致辭。


梁振英表示, 近年來,全球各地加速搶佔新一輪科技創新高地。作為中國經濟最發達、開放程度最高、科創資源最聚集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研發費用超過3600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超過3.7%,進入全球科技創新集群前十位;逾200位院士及來自全球各地的頂尖科技人才定居大灣區,開展世界科技前沿領域重大問題研究,展現出極強的人才吸引力和科技競爭力。


他談到粵港澳三地互有優勢,指廣東城市的先進製造業規模體量大、配套體系全,具有廣闊的市場縱深和強大的成果轉化功能;港澳地區則有世界一流的高校和科研人才和設施,以及與國際接軌的科技管理和服務體系,港澳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尤其是香港特區政府在2015年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在2016年底訂立河套合作區協議以來,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一起,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工作不勝枚舉,大灣區的潛力無限,前景光明。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過程中可以貢獻的不僅是科技力量,還有金融、知識產權保護和交易等其他業界的力量。


梁振英最後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我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支撐,希望科學家們、同胞們聯合起來,勇攀科學高峰、共謀創新發展,努力把大灣區打造成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李家超則指香港科研能力是國家創新體系和科技力量的組成部分,政府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的重點策略是深化與內地的科技合作,而粵港澳大灣區正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絕佳平台。


圍繞新能源汽車產業革命、碳中和技術研究、臨床醫學新技術探索和藥物研發、原創科技性人才培養、澳門科創發展等話題,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新能源技術創新中心主任歐陽明高、香港大學教授任詠華、澳門大學副校長徐建、深圳灣實驗室主任顏寧等科學界人士發表主題演講。


另外,以「智匯灣區、灣和世界」為主題的2023年大灣區科學論壇亦於今日(20日)起一連4日在廣州南沙舉辦,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邁克爾·萊維特、丹尼爾·科曼,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獲得者高文等百餘名全球頂尖科學家將出席論壇,分享高能物理、生命健康等領域研究成果。


論壇由「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發起,以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為指導單位,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最高級別的科學盛會,將向全世界展現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最新進展和廣東科技創新的最新成果,為全球頂尖科學家、青年科學家、各類專家、企業家等各界人士進一步打造一個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政府新聞處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6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