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互補】大灣區(廣東)國際航運大會南沙舉行 粵港澳攜手提升國家在全球航運市場話語權
【優勢互補】大灣區(廣東)國際航運大會南沙舉行 粵港澳攜手提升國家在全球航運市場話語權

2023年大灣區(廣東)國際航運大會昨日(19日)在廣州南沙舉行,多個領域合作達成共識,包括推動建設大灣區航運物流公共服務網絡、大灣區高水平國際航運服務中心等,與此同時,來自粵港澳的與會代表及專家學者為提升大灣區在國際航運領域的競爭力提供智慧和方案。


本屆大會由廣州市政府、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聯合主辦,廣州市港務局、南沙區政府、黃埔區政府以及香港船東會承辦,來自中央口岸單位、粵港澳大灣區有關政府部門、國際港航企業、金融行業、物流供應鏈、產業鏈企業、國際友好港以及行業協會等200多名領導和嘉賓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與。


本屆大會以「開放灣區 面向世界」為主題,與會代表及各專家學者圍繞探索建立大灣區面向世界的港航合作新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航運業融合發展、協調發展機制、綠色低碳等主題進行深入探討,為提升大灣區在國際航運領域的綜合國際影響力、競爭力建言獻策。


多方共建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


大會上舉行了「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共建啟動暨簽約儀式。來自廣州市港務局、廣州交易集團、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廣州港集團、中遠海運散貨運輸有限公司、中遠海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遠海運特種運輸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船東會、澳門海員工會、南光物流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共同為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建設按下「加速鍵」。


在該儀式上簽署的《共建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戰略合作協議》指出,各合作方在遵守「平等自願,互利互惠、誠實守信、長期合作」的原則下,根據各自發展優勢和資源禀賦,積極探索與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的合作模式,主動導入業務資源、市場資源,創新開展各類航運要素交易,共同拓展新業務新模式,將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世界級航運要素資源市場化配置平台。


下一步,作為加快南沙建設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有力抓手,實現航運服務資源跨境跨區域集聚整合和高效配置,助力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吸引大灣區乃至全球的航運服務要素進一步集聚,不斷提升大灣區港口群總體服務能級和競爭力、提升國家在全球航運市場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南沙示範引領建設國際航運樞紐


本次大會共舉辦了8場主旨演講、3場圓桌會議並簽署了多個合作協議 。嘉賓們圍繞港航合作新發展、智慧綠色港航建設、產融結合與創新發展、粵港澳高水平服務中心建設等議題,發表幾十場演講,進行多場討論和座談。


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與新加坡海領船務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擴大業務範圍、推動企業落戶,發揮資源優勢、共推南沙航運企業集聚,建立互動機制、積極鞏固合作關係等方面達成共識,更好地服務國家「一帶一路」的重大戰略部署,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與廣州港集團簽署合作協議,就南沙港區重大港口基礎設施建設、海鐵聯運、中歐班列發展、國際海鐵聯運碼頭工程、國際集裝箱服務功能等多項內容達成共識,旨在深化雙方合作,進一步推進南沙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增強國際航運樞紐功能,在地區經濟快速發展中的示範引領帶動作用。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在大會上,與廣州市港務局簽署穗港大灣區港航事務合作協議。合作協議將透過建立航運事務溝通合作機制、促進大灣區青年和海事人才交流,以及積極推動大灣區航運業發展,以加強運輸及物流局和廣州市港務局的合作。


穗港簽署灣區港航事務合作協議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於大會上以視頻致辭時表示,今次與廣州市港務局簽署的合作協議是善用大灣區的協同效應,相互提升競爭力的具體例子。香港港口以高效率、聯繫性強、覆蓋面廣見稱,是區內中轉樞紐,正好與主理內外貿的廣州港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共同惠及大灣區以至華南地區的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


林世雄表示,憑藉人才、獨特優勢和發展成熟的航運業群,香港會繼續為全球航運業提供高增值專業服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政府與航運業界繼續同心協力,推動香港進一步為大灣區的航運發展作出貢獻。


剛獲聘任為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的華光海運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長趙式慶表示,深圳港、廣州港、香港港這三大港集裝箱吞吐量居世界十大港口之列,與此同時,大灣區還擁有世界級的製造業企業和科技創新能力,為節能降碳提供科技支撐,「希望能把大灣區航運業的不同群體聚集在一起,為了共同目標團結努力」。


廣州市港務局局長孫秀清表示,2023年1月至4月,廣州港完成貨物吞吐量2.14億噸,完成集裝箱吞吐量783萬標箱,同比均實現正增長。如今,新航線越織越密,截至目前,廣州港集裝箱航線已達263條,其中外貿航線157條,在美國、歐洲、新加坡、越南等地設立海外辦事處6個。


孫秀清表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港口間的合作不斷深化,「灣區一港通」等運營模式,把大灣區港口聯動起來。與此同時,廣州、深圳、珠海、香港等港口間開通了水上客運航線。未來還實現大灣區港口群功能合理分工、錯位發展,推動大灣區內航運服務資源跨境、跨區域整合,重點在航運物流、「鐵水聯運」、航運金融、海事服務等領域深化合作。


圖片來源: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0月前
    0 回應 檢舉
    :joy:
    • Happy21
      Happy21
      10月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y:
      • Happy21
        Happy21
        10月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