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港合作】率團考察新疆冀促進兩地合作共贏 梁振英:香港可發揮國際化平台功能作用、向世界持續講好新疆故事
【疆港合作】率團考察新疆冀促進兩地合作共贏 梁振英:香港可發揮國際化平台功能作用、向世界持續講好新疆故事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本月6日至11日率團到新疆調研,先後考察烏魯木齊市、喀什地區等地,了解新疆的最新發展情況。梁振英認為,香港與新疆兩地仍存在許多不知道的情況,包括新疆人不知道香港有什麼新發展、香港人也不知道新疆的最新狀況,建議兩地多舉辦交流活動,又指新疆資源豐富得天獨厚,香港可以幫助新疆走「最後一公里路」,將新疆的商品、特產走出國際,同時讓國際認識新疆。他更透露,今年7月將會再舉辦一個集商界、零售界、旅遊界等不同界別的考察團,到新疆發掘商機。


(梁振英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會面)

在烏魯木齊市,梁振英一行首日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會面,此外又參觀新疆博物館等地,了解新疆歷史文化發展情況、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的成效等。在喀什地區,梁振英一行又調研喀什經濟開發區園區規劃和建設情況,到訪當地的企業、群眾家中及田間,了解當地就業、特色農副產品加工等情況,還調研喀什市老城區危舊房改造、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並走訪艾提尕爾清真寺和宗教人士。


(參觀新疆博物館)


(考察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


(考察中哈邊境霍爾果斯口岸)

梁振英一行又深入中國與哈薩克接壤的霍爾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等邊境一線,聽取口岸運行、中歐班列開行情況介紹,視頻調度運輸實況,實地調研口岸運營管理、過貨量增長、綜合保稅區建設運營、外貿企業發展等,並就當前暢通跨境貨物運輸、擴大進出口貿易、提升開放能力等方面提出對策建議。此外,他們先後在新源縣、博樂市,包括那拉提山、賽里木湖等,調研生態環境保護和旅遊產業發展情況。而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調研了兵團屯墾戍邊歷史、企業發展、石河子大學的教育教學人才培養等工作。


(視察喀什古城)


(視察喀什古城)


(參觀喀什市老城區保護綜合治理紀念館)

梁振英表示,此次調研,看到了一個社會安定祥和、民族團結和諧、經濟欣欣向榮的新疆,留下了深刻印象。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


(到訪喀什經濟開發區綜合保稅區)


(到訪喀什經濟開發區綜合保稅區)


(到訪喀什經濟開發區綜合保稅區)

他指出,香港與新疆經濟活動和人文往來一直頻繁密切,兩地要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共同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香港和新疆亦在投資、開發、貿易等許多方面有較大合作空間。將通過多種形式進一步加强兩地交流交往,促進更多香港朋友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實地了解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的真實情況,乃至到新疆投資興業。


梁振英稱,新疆的資源得天獨厚,非常豐富,且有很多新的資源、特產值得向世界推廣,香港利用自身的貿易優勢,與新疆資源、產業等優勢更好結合,幫助新疆走「最後一公里路」,助力新疆產品更好開拓市場、打造品牌、提升附加值,協助當地商品、特產走出國際,並將外資「引進來」。同時推動香港更好發揮國際化平台功能作用,讓國際認識真實的新疆,持續講好新疆故事。

(參觀新疆農業副產品加工產業鏈)


(參觀喀什蔬菜產業園)

此外,他建議用好香港基礎科研的豐富資源,推動新疆香港兩地深化高校科研合作,扭住難點堵點共同攻關,助力新疆在一些關鍵技術上實現新突破。

(參觀新疆天業集團的節水灌溉系統)

梁振英又透露,今年7月將會再舉辦一個新疆考察團,屆時會邀請商界、零售界、旅遊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到新疆看一看,讓大家了解新疆的發展,從中發掘新的商貿機會,最後希望促進新疆走向世界。


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司令員薛斌都參加有關調研,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艾山江·艾合買提、全國政協常委高永文、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立法會議員何敬康、成為資本董事長李世默、香港特區政府原律政專員馮華健大律師、香港周大福企業行政總裁兼董事曾安業,及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張瑞蓮等陪同調研。


(走訪艾提尕爾清真寺)

(到訪疏附縣吾庫薩克鎮達恰村)


(走訪新疆民族樂器村)


(參觀賽里木湖)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6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