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話實說】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國是最大市場,我們不能失去
【實話實說】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國是最大市場,我們不能失去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稱,儘管美國政府存在所謂「國家安全」方面的顧慮,限制對華晶片出口,但美國半導體公司仍希望進入中國市場,表明中國是他們最大的市場,不能失去。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總裁兼首席CEO紐菲爾(John Neuffer)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稱,「(中國)是我們最大的市場,我們不是唯一提出這一主張的行業。」、「我們的觀點是,我們不能缺席中國市場。」 美國半導體協會全球政策副總裁古德里奇(Jimmy Goodrich)也表示,過去兩屆政府在涉及國安及貿易限制政策上,令業界無所適從,有點像在坐過山車,他們不希望失去中國市場,認為政府要向業界提供明確指引,包括國安定義必須清晰、透明及可預期,不過,協會相信美國政府會以務實態度應對,確保晶片企業能獲得資金。


拜登去年8月9日將《晶片和科學法案》簽署成法律,他當時在法案簽署儀式上的講話中多次明確提到中國。該法案向在美國的晶片製造企業提供巨額補貼的同時,要求這些企業必須同意「不在中國發展精密晶片的製造」。相關補貼方案規定,獲得美國補貼的企業未來10年在中國的先進半導體產能擴大幅度不得超過5%,現有通用半導體產能擴大幅度不得超過10%;如果企業與中國等「受關注國」共同研究或共享技術許可,須返還全部補貼金。


另外,世界貿易組織(WTO)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委員會春季例會於周二(2日)在日內瓦舉行。中國代表在會上對美國歧視性補貼政策和措施提出批評,呼籲世貿組織對美國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做法加強監督。

中國代表在發言中指出,美國推出的《通脹削減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藉「綠色」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在具體實施細則中,美方任意解釋「自由貿易協定」,嚴重破壞全球貿易規則。


中國代表又指,美國推出的《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ct),體現了美國在產業補貼問題上「嚴以待人」、「寬於律己」。同時,美晶片補貼政策與出口管制措施密切配合,形成「組合拳」,嚴重擾亂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體現了美在貿易領域的「冷戰思維」和「貿易霸淩」,不僅嚴重損害中方利益,也傷及包括美自身及其盟友在內的各方切身利益。

中方呼籲,美國應取消不符合世貿規則的歧視性、扭曲性補貼措施,世貿組織應當對美方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做法加強監督,世貿組織成員應當共同維護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價值鏈的穩定和韌性。


圖片來源:新華社、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