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工程】創5項世界領先橋樑技術 伶仃洋大橋合龍 深中通道擬明年建成通車
【超級工程】創5項世界領先橋樑技術 伶仃洋大橋合龍 深中通道擬明年建成通車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點樞紐工程,橫跨珠江口、連接廣東深圳和中山的深中通道被譽為「超級工程」,其建設進度備受關注。隨著上周五(4月28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順利完成合龍,也意味該項目橋樑部分實現全線合龍。根據規劃,深中通道全線預計今年年底前貫通,擬於2024年建成通車,屆時深圳至中山的車程將由目前2個小時縮減為約20分鐘,加速形成灣區「一小時乃至半小時經濟圈」。


全長約24公里的深中通道,處在粵港澳大灣區「A」字形交通主骨架最關鍵一橫,是世界罕見的集海底鋼殼沉管隧道、海中超大跨徑橋樑、深水人工島、水下樞紐互通於一體的超級集群工程。除了包括長6.8公里的特長海底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東西人工島以及深圳機場樞紐等項目,橋樑工程全長約17公里,包括伶仃洋大橋和中山大橋及非通航孔橋等,其中中山大橋主跨約580米,已於2022年6月完成合龍;而上周五合龍的伶仃洋大橋為項目關鍵控制性工程之一,主跨1666米,主塔高270米,相當於90層樓高,通航淨空高度為76.5米,位居世界前列。




伶仃洋大橋建設創五項國際領先橋樑技術:


一・研發應用一體化智能築塔機,形成「高空移動工廠」,能隨塔身施工進度同步爬升作業,較傳統工效提高50%,減少作業人員40%。


二・首創鋼橋面板「全熔透焊接」接頭技術,實現焊縫全熔透、無缺陷、可檢測;而通過智能製造工藝亦提升鋼橋面板耐久性。


三・研發新型組合氣動控制技術,滿足橋面高達91米的抗風需求,將大跨整體鋼箱樑懸索橋顫振臨界風速水平提高了26%,能抵禦17級颱風。


四・大型鋼箱樑智能製造生產線涵蓋了自動化激光切割、全自動焊接及塗裝機械人等設備,智能噴砂效率也較傳統手工提升五倍。


五・研發目前世界強度等級最高的2,060兆帕「懸索橋」主纜鋼絲索股以及「鋅-鋁-鎂」鍍層,主纜鋼絲耐久性提升50%。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范傳斌表示,沉管隧道的32個管節已完成31個管節的沉放,最終接頭將在6月計劃沉放。在沉管隧道貫通以後,團隊將進行路面的後續工程施工,為2024年項目建成通車全力衝刺。


深中通道的建成,不僅將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的連通性,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展現了中國在基建領域的實力和創新能力。


圖片來源:香港商報、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