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 李家超:危害國安風險仍存在 盡早完成23條立法 鄭雁雄:國安法是由治及興的「保護神」
【國安教育】「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 李家超:危害國安風險仍存在 盡早完成23條立法 鄭雁雄:國安法是由治及興的「保護神」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今早(15日)在灣仔會展舉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行政長官李家超及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以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出席及致辭。多名特區政府司局長亦有到場,其他嘉賓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等。


李家超:盡早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詞時表示,《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大致回復平穩,但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仍然存在,會盡早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他指出,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仍然死心不息,以地下化繼續經營,仍有人在網上公然煽動暴力而被拘捕,可見危害國家安全的威脅仍然潛伏;而世界百年未見的大變局正加速演變,地緣政治緊張,外部敵對勢力針對香港更不斷造謠抹黑,因此不能低估香港可能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未雨綢繆,隨時面對風險。


李家超又指出,香港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也要重視內部安全;同時要重視傳統安全,例如國土安全、政治安全,也要重視非傳統安全,即經濟、文化、社會等安全領域,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上當局要在4方面落實,包括健全國家安全體系,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法律執業者修訂條例草案》,亦會盡早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並正就規管網絡安全、虛假訊息和眾籌活動等積極進行研究,也會完善監管確保金融安全。同時,政府會全力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增強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及素養。提高國家安全治理水平及完善社會治理回應市民所需。


鄭雁雄:國安法是由治及興的「保護神」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就指維護國安遠未到「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階段,「治」的局面還不鞏固。他表示,本港當前需發揮背靠祖國,連通世界超級聯繫人的特殊作用,全力推進「由治及興」的大好時機,須對過去嚴重混亂局勢「大徹大悟」。他強調香港回歸26年,不能再搞錯方向、被他人利用、蒙蔽,必須清楚港獨是死路、攬炒是絕路、執迷不悟是邪路、反共反中是自絕出路,強調須時刻反思社會過去嚴重混亂局面,汲取教訓。


他指本港須清醒認識到「治」的局面未鞏固,形容現時需與「治」相伴,要鞏固「治」的新局面,形容國安法是由治及興的「保護神」,須堅定不移、義無反顧堅持好和實施好。鄭雁雄又指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形式遠沒有到「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時候,外國敵對勢力不會消停,仍需完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鄭雁雄續指,近來有人建議「這個法不立、那個法可取消」,認為無論是否出於好心或另有目的,都是肆意草率,強調必須共同發出呼聲,鞏固「治」的局面,堅決防止死灰復燃。


另外,部分外國敵對勢力仍在搗亂,反中亂港分子還在暗中作惡內外勾連,不能麻痺大意。加上外國對香港仍有很多誤解,如早前特區官員出席泰國和沙特等多個國際論壇,仍被問起國安法會否衝擊司法獨立,甚至問及香港是否已經變為「一國一制」,認為須大力說好香港故事。


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致詞時表示,實施《香港國安法》近3年來,事實證明國家安全是定國安邦的重要基石,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社會安定和人民安寧,就沒有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亦沒有香港的繁榮。


他又引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到,香港的好局面來之極為不易,要倍加珍惜。他說,外部帶來的不確定因素還在增加,維護國家安全是長期艱巨而複雜的任務,香港本地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需要不斷健全,依法治理的常態化,法治環境還需不斷鞏固。


他說,維護國家安全,不單是行政長官和管治架構的責任,每個人都是參與者、推動者和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人人參與就能鞏固和發展好香港的穩定繁榮局面。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則強調,「國安」才能「港安」,安全和發展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只有同步推進,方能繁榮昌盛,長治久安。


他表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是聯通中國和國際的樞紐,更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的重要橋樑。他指出,針對某些國家不遺餘力唱衰香港發展,攻擊抹黑人權情況,公然踐踏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外交部駐港公署必須說明「觸碰必有教訓,越線必有後果」,針鋒相對,寸土不讓。


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致辭時表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解放軍自進駐香港以來,認真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港區國安法》、《駐軍法》,駐港部隊會認真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遠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並會一如既往愛港親民,與社會各界溝通交流,共同營造國安家好的濃厚氛圍。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