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壞文物】拗斷在美展出兵馬俑姆指 美國男子擬認罪換輕判
【損壞文物】拗斷在美展出兵馬俑姆指 美國男子擬認罪換輕判

中國的兵馬俑6年前在美國費城展出,一名男子閉館後偷偷走入展廳,拗斷其中一個兵馬俑的大姆指並帶走。館方事隔18天才發現兵馬俑被截指,找到犯人羅哈納(Michael Rohana)。據多家美國傳媒報道指,他已承認控罪,換取檢方撤銷刑期高達30年的「盜竊和藏匿博物館文物」罪。而他承認的「跨州運輸藝術品」罪,最高只判兩年監禁和罰款兩萬美元(約15.7萬港元),案件暫定於4月17日宣判。


2017年中國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與美國費城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合作,借出10個兵馬俑在該館展出,展覽主題為「兵馬俑:秦始皇帝的永恆守衛」。該年12月21日,當時24歲的羅哈納在博物館參加聖誕毛衣派對,喝醉後偷偷溜進已經閉館的博物館展廳,拗斷展出的「騎兵俑」左手拇指放入衣袋,還在黑暗中摟着「騎兵俑」自拍,事後將斷指帶回家中。博物館工作人員直到18天後才發現兵馬俑被截指,翻查閉路電視找到羅哈納,他還把斷指保存在書桌抽屜裏。


中方知悉事件後震怒,表示40多年來辦過逾260次文物外展,這種事「前所未見」。受損的兵俑是少有的被完全復原的兵俑之一,保價高達450萬美元。被損壞的兵馬俑拇指在出土時斷裂,經修復後赴美參展,被拗斷的位置正是修復處。


羅哈納對犯錯供認不諱,表示「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想的,就這麼發生了。」經過2次延期,費城東區法院於2019年4月1日至5日審訊5天,美國司法部控羅哈納盜竊、藏匿、跨州運輸藝術品3項罪名。


控方安排30位證人出庭作供,包括3名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人員。證人詳述受損兵馬俑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歷史藝術價值。可惜陪審團認為受損文物無市場交易價格,對兵馬俑受損部位的價值無法達成一致意見,法院裁定審判無效,宣布解散陪審團。檢方2019年7月再以「盜竊和藏匿文物」的罪名起訴羅哈納,但因新冠疫情爆發,以及中方專家因時任特朗普政府的中國遊客入境限制而無法赴美作證,原定2020年2月進行的重審一再推遲。


圖片來源: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Facebook、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