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竄美】蔡英文加州晤麥卡錫 外交部及中央多個部委強烈譴責、斥美台勾連縱容「台獨」
【過境竄美】蔡英文加州晤麥卡錫 外交部及中央多個部委強烈譴責、斥美台勾連縱容「台獨」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完成中美洲訪問行程,回程過境美國加州期間,於美國西岸時間周三(5日)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並發表談話。在北京,外交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中共中央台辦及國防部等多個部門分別發稿,作出強烈譴責。


據路透社報道,蔡英文發言時感謝美國國會支持台灣,並表示她引用美國前總統列根的話告訴麥卡錫和其他共和黨和民主黨眾議員,她的信念是「為了維護和平,我們必須堅強」。她又說,台灣所維護的和平及民主正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美國堅定的支持,顯示台灣並不孤單。


麥卡錫則表示,台灣和美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對自由世界具有深遠的意義,「這對維護經濟自由、和平和地區穩定至關重要」,而現時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緊密。二人共同見記者時,麥卡錫指出必須加強對台軍售,確保武器按時送達台灣,其次是加強經濟合作,特別是貿易與科技,第三是必須在世界舞台上推廣美台共同價值觀。麥卡錫還表明目前沒有訪台計劃,但並不代表他以後不會去。


蔡英文又在麥卡錫陪同下前往另一會場與多名美國眾議員進行交流。蔡英文說,台灣所所維護的和平及努力打造的民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而美國堅定不移的支持,顯示台灣沒有被孤立,也並不孤單。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指,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允許蔡英文過境竄美,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國會眾議長麥卡錫高調會見蔡英文,美方官員、國會議員同其接觸,為蔡英文發表「台獨」分裂言論提供講台。其實質是美台相互勾連,以過境為幌子縱容「台獨」分裂分子在美從事政治活動、開展美台官方往來、提升美台實質關係,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發言人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獨與兩岸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條。針對美台勾連的嚴重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亦發表聲明,指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不容分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實施的《反分裂國家法》,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遏制台獨分裂、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等重大問題作出明確規定,任何搞以台制華、支持縱容台獨分裂勢力的圖謀終將失敗,任何搞挾洋謀獨、破壞祖國統一的行徑,終將受到法律制裁。聲明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嚴正敦促美國政府和國會停止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跨越紅線的冒險行徑,停止損害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表示,蔡英文以過境為名竄美,並與麥卡錫見面,是民進黨當局推動台美勾連、倚美謀獨的又一挑釁行徑,北京予以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措施,懲戒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國防部發言人則指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同民進黨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政治承諾,停止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解放軍堅守職責使命,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批評,美方一邊嘴上說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支持 「兩個中國」或「 一中一台」,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一邊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加強與台灣地區官方往來,策動對台軍售,加深美台軍事勾連,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刻意歪曲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的性質,拉攏其他國家插手台灣問題,炮製損害中國主權的涉台議案,慫恿 「台獨」分裂勢力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動盪。同時無端指責大陸「施壓」、「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為「台獨」 分裂勢力撐腰打氣,給中國實現和平統一製造障礙。


原圖:蔡英文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行交反制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