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文藝】「藝術欣賞體驗計劃」提升學生文化素養 霍啟剛:要擴大藝術在香港接觸的層面
【推廣文藝】「藝術欣賞體驗計劃」提升學生文化素養 霍啟剛:要擴大藝術在香港接觸的層面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與德天社會企業推出「藝術欣賞體驗計劃」,讓來自10間本地中學共300名基層初中生,透過課堂培養出藝術文化素養。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常務副主席及德天社會企業創辦人霍啟剛表示,期望擴大藝術在香港接觸的層面,「尤其是基層的朋友,幾百元一張的演出票,他們未必能負擔。希望啟發年輕一代加深對文化藝術的認識。」


有關計劃邀請了有「戲劇教父」之稱的毛俊輝作為總顧問,及著名年輕指揮家林屴汧為藝術總監。另外,劇場藝術家胡寶秀博士將與香港芭蕾舞蹈團、城巿當代舞蹈團、香港話劇團、演戲家族和本地樂團等五大藝團到校,有系統地教授不同演藝的入門知識,以及香港表演文化的特色。參與的10間學校各有30名初中學生參加共6堂演藝體驗課,每堂約1.5小時,內容包括演藝欣賞入門、當代舞、話劇、芭蕾舞、古典音樂及音樂劇。


霍啟剛解釋計劃成立因由,是因與毛俊輝對談開始,得知對方希望貢獻給藝術界,隨後他參與行政長官李家超的助選團期間,了解到李家超也希望擁動香港成為文化之都及推進整個文化產業的進程。霍啟剛說:「我相信這不是關於每天搞幾多場演出,是要擴大Base,即是那個受眾群,有多少人懂得理解與欣賞藝術?我們都想走出第一步,這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先給予大眾一個訊息。」他又指,希望計劃更多接觸到基層的朋友,藝術與文化的接觸面更廣泛。


毛俊輝表示,香港絕對不是文化沙漠,而且很有條件在藝術上做很多事,例如是年輕一代對文化藝術的認識與修養,他指,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市,但文化就標榜了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如果一個城市的市民的藝術欣賞水準有提升,那麼這個城市就在一直進步,計劃會有系統地介紹藝術及本地藝術:「這個藝術是會令到同學越來越認識到,不但是我們本土的藝術,也包括了中華文化藝術,這是在這個新時代中央我們職責要做的事。」他認為,國家給予我們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香港要發揮所長,利用好中西文化特點,並將它轉化成為我們的獨特文化修養。


課堂內容會有甚麼特別?城市當代舞蹈團行政總監劉秀群表示:「我們的工作坊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注重介紹歷史背景,部分會讓學生親身上陣跳舞,希望令到學生有更多方法與工具去欣賞當代舞。」 


演戲家族的課堂是為計劃度身訂造,會有演員即場示範,行政總監姚潤敏指:「我們會帶給他們音樂劇的知識,我們的駐團作曲家會講解音樂劇的發展,除了學習世界音樂劇的歷史之外,也會分享粵語原創的音樂劇,讓他們體驗到藝術的活潑與好玩。」 


香港話劇團外展及教育主管周昭倫說:「我們會帶一些我們過往的演出片段介紹如學生,以親身體驗的方法讓他們參與。」


香港芭蕾舞團教育及外展經理郭敏絲稱:「 我們首先介紹芭蕾舞的歷史及發展,然後以我們在2021年首演、以20世紀初香港為背景的原創舞劇《胡桃夾子——香港聖誕之旅》為主題,解構舞劇中充滿香港特色的角色、服裝和佈景,包括搶包山、洋紫荊等,更讓學生觸摸芭蕾舞裙和足尖鞋,及教導同學基本芭蕾動作和走位,希望完成課堂後他們能完成約1分鐘的簡單編舞。另外,由於芭蕾舞是沒有對白的,舞團會教導學生以芭蕾默劇手勢表達感情和故事情節,從中學會欣賞芭蕾。」


圖片來源: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