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發展】警擬斥58億元擴展數碼警政 建新人事資訊系統防資料外洩
【創新科技發展】警擬斥58億元擴展數碼警政 建新人事資訊系統防資料外洩

保安局向立法會遞交文件,交代警方推行數碼警政的理念和最新發展,計劃斥資合共約58億元推行三項主要資訊科技項目,當中擬以52億元構建新一代通訊系統、3.9億元設立數碼影像處理平台、及以1.9億元設置第三代人事資訊通用系統。


保安局表示,創新科技發展為警務工作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警務處自2019年已將數碼警政納入策略方針。為持續擴展數碼警政,以更有效應對數碼年代瞬息萬變的挑戰,警務處建議斥資合共約58億推行三項主要資訊科技項目。


首先,當局表示建議構建新一代通訊系統,提高警務和緊急服務的運作效率。初步估算項目涉及約52億元的非經常性開支,當中約9.4億用以購置核心網絡的硬件及軟件,約8.6億元用以購置及建設無線接達網絡。新一代通訊系統能優化警務人員執勤時效率,包括實時傳遞聲、影、畫等訊息。


而數碼影像處理平台初步估算涉及約3.9億元的非經常性開支,當中約2.4億元用以購置的電腦硬件,約7,600萬元用以購置通訊及網絡設備。局方期望能增強資訊保安及減低不當使用資料或違反私隱條例的可能性。


此外,由於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有警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遭到外洩,警務處認為有必要加強系統的保安功能,以防範任何資料外洩事件再發生,警務處建議全面翻新第二代人事資訊通用系統,透過遷移整個核心資料庫至新管理系統,該資料庫將可以得到妥善維護。第三代系統將透過人工智能作完備的人員分析,從而實現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初步估算項目涉及約1.9億元,當中約1億元用以系統設計、開發及安裝,約5,000萬元用以購置電腦軟件。


構建新一代通訊系統計劃於2025/26年度向財委會申請撥款以推展項目,而其餘兩個項目則會於2024/25年度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