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重大】國務院公布港澳辦在中央港澳工作辦掛牌 盧文端:香港需在祖國統一大業上發揮特殊作用!
【意義重大】國務院公布港澳辦在中央港澳工作辦掛牌 盧文端:香港需在祖國統一大業上發揮特殊作用!

國務院根據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及國務院一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機構設置方案,今日(20日)發布通知;其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加掛牌子,由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相關職責。另外,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於《明報》撰文,解讀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設立,指這是理順和加強港澳工作領導體制,並預示港澳台工作領導體制趨同化,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的先行者,未來需要在祖國統一大業上發揮特殊作用。


盧文端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人大會議閉幕會上提到「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突顯香港對於國家發展的重要性。他認為有4點特別值得重視:其一,香港必須堅定走國際化道路,應對美國的制裁封鎖;其二,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應該是向內融合、向外發展;其三,香港發展創新科技,要為突破美國的科技「卡脖子」做實事;其四,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既是要更有效保障香港在強國建設中更好地發揮作用,也顯示港澳台工作一體化趨勢。


其中有關第四點,盧文端解釋這有兩重意義。一是理順和加強港澳工作領導體制。中國共產黨是國家的執政黨,港澳事務一直都是執政黨領導。自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轉變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後,中央港澳工作的領導體制開始成形。之前的港澳辦實際上也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既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亦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他指,現時香港由亂轉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過程,證明這種領導體制能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面對日益複雜的國際環境,直接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可以在體制機制上保證香港於強國建設中更好地發揮作用。


其二,盧文端認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設立,顯示港澳台工作領導體制趨同化。「有心人都留意到,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之後,與中央對台灣工作的『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完全一樣,即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他指,這當然不止名稱字眼的簡單相同,而是體現它們之間的相關性和實質聯繫。


他認為,從中共二十大報告到習近平今次人大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都是將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放在一起論述。推進祖國統一,是強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率先實行「一國兩制」,在參與強國建設中,如何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發揮特殊作用,是香港需要重視的問題。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