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舞台中央】CY細說共享基金愛心故事 同學立志跳出香港、為國家貢獻力量
【走向世界舞台中央】CY細說共享基金愛心故事 同學立志跳出香港、為國家貢獻力量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早前到東非國家吉布提,為共享基金會在當地的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主持啟動禮,作為共享基金會主席,他將所見所聞帶回香港,上周五(17日)在共享基會會總部跟來自11間學校的38名學生分享,當中包括共享基金三位香港年輕女同事,將中國人的愛心帶到非洲的故事。梁振英更鼓勵學生思考生涯規劃時要跳出香港:「Think Big(想得大一點),希望大家能夠跳出鯉魚門、跳出深圳河!」同學們又與身在老撾的廣西醫療團隊進行線上交流,了解醫療隊如何克服種種困難,從而幫助當地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他們紛紛表示深受啟發,有人直言立志從醫,願意為國家、為香港貢獻力量。


來自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英皇書院、香港華仁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聖保祿學校、聖嘉勒女書院、德望書院、英華書院、香港真光書院及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西九龍)的38名同學,首先聽取剛從吉布提回港的共享基金會項目專員王瑋彤的分享,她表示自己負責負責籌備當地項目、管理物資、與當地衞部門及醫院協調、照顧山西醫療團隊日常生活,以及為患者準備術前術後的工作,甚至要擔起在當地宣傳的工作。她表示,最難適應是當地水質較差,自來水是淺啡色的,而當地人亦較為隨性,與香港不同。


CY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學生,還特別準備了很多共享基金會於吉布提進行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時的相片跟大家分享,他指共享基金會員工在照片中慈祥的表情是發自內心,又憶述一個動人的故事,指有一位孕婦等待父親完成手術時,共享基金會同事一直從旁安撫,到其父親揭紗布當天,正是她雙胞胎出世日,為表感謝,她特別以兩位共享基金會當地員工的名字,為兩名初生男嬰命名。CY還提及看到奧斯卡影后得主楊紫瓊在《紐約時報》發表的文章,引述她提及女性能於不同某層面進行災後援助工作。


CY又向同學介紹「一帶一路」倡議的5個互聯互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並指出「最後一個我認為是基礎,就是民心相通」。他說希望同學知道,這是我們中國人走出去的年代:「不止是我們資金與技術走出去,我們的心也要走出去,我們要做到民心相通這一點。」


CY表示,現在的年輕人的整個學習環境、事業發展環境、香港生活環境,都比他們那一代好,機會更加多,以前不會有人跟他說,作為中國香港人在外面有什麼事業發展機會。他又問學生於生涯規劃時,有否想過國家現正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當他們成年時,國家也會站穩了世界舞台中央,他們到時會在做甚麼呢?他認為同學立志要遠大一點:「生涯規劃不只是想香港,要想這世界、想國家,成績好的都想做醫生,做醫生本身也是立志,但你做一個什麼樣的醫生,在哪裏做醫生?當我們國家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當我們的醫療人道主義援助工作鋪開來,你的天空就不只在街頭巷尾的診所做醫生。」他鼓勵同學:「當大家思考自己的未來,大家做生涯規劃的時候,Think Big(想得大一點),希望大家能夠跳出鯉魚門、跳出深圳河!」


學生們於活動開始時在共享基金會的橫額上,寫下為身處老撾的廣西醫療團隊打氣的說話,如「感謝你們的努力」、「感謝付出」等,該橫額將會由基金會送給團隊。他們隨後與廣西醫療團隊進行問答環節,多名學生以普通話提問有關手術流程、生活、感受等問題,雙方進行交流。英皇書院學生彭志聰正是其中一位提問同學,他接受訪問時透露自己有從醫的計劃,有機會也希望去到世界較落後地方幫助不同的人,他認為做什麼都能幫助到國家,最重要是有心。



拔萃男書院學生鄭琝騫表示,他在橫額寫上為廣西醫療團隊的打氣說話,希望他們繼續為人民帶來更大希望。他又指,分享會為他帶來了一點想法,他不再限制自己未來留在香港,認為應該跳出香港,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其他身處資源缺乏地方的人。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又與同學們進行了問答環節,她指基金會招募很多年輕志願者,他們修讀不同學科,她認為同學要多學習不同技能,才能夠作出更大的頁獻。


與陳英凝同樣就讀聖保祿學校的學生何旻禧表示,她想跟從師姐的步伐成為一名醫者,又指見到師姐到世界不同的地方作貢獻讓她建立了信心,「想像她一樣去非洲國家幫助那些國家有需要的人!」她亦向醫療隊寫上「永遠感謝你們,加油」」的打氣說話。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共享基金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