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改善?】大律師公會相隔5年再訪京 杜淦堃:約20成員下月11日啟程
【關係改善?】大律師公會相隔5年再訪京 杜淦堃:約20成員下月11日啟程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向港台表示,將於下月11至15日率領約20名公會成員到訪北京,是公會5年來首次再度正式訪京,適時會公布詳情。此外,部分公會成員本月起恢復在北京大學授課,講授有關普通法制度的課程。


杜淦堃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表示,訪京期間將與國務院港澳辦官員會晤,亦會到訪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及北京的高等院校。此外,代表團將向中央反映對《港區國安法》和《基本法》23條立法的意見,亦會表達西方國家制裁的風險,為本港法律專業人士帶來的挑戰。


杜淦堃又提到,上月曾獲邀於深圳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對方強調獨立的執業大律師是本港普通法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理由要改變有關制度。


大律師公會作為本地兩大具法律地位的法律專業團體,與北京過往常有溝通,然而自2018年人權律師戴啟思就任主席後變得緊張;夏博義於2021年接任後,曾因主張修改《港區國安法》,被中聯辦點名批評。杜淦堃去年接任主席後,取態與官方相對接近,是次訪京可被視為關係解凍的訊號。


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公會與北京關係改善是好事,相信與公會近來立場趨溫和、終於明白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性有關。他認為,不需再糾纏於過往的矛盾,期望未來公會多做一些維護香港法治聲譽的事,反駁外間對香港的不公指控。


另外,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今日(16日)宣布,他將帶領律師會理事會全體成員於本月27日至31日期間到北京進行公務訪問。律師會將於下周公布是次公務訪問的詳情。今次是3年疫情以來,律師會首度訪京。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