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斥其非】堅決反對美參院通過涉港決議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抹黑《港區國安法》、干擾香港依法施政
【直斥其非】堅決反對美參院通過涉港決議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抹黑《港區國安法》、干擾香港依法施政

針對美國參議院3月15日通過所謂涉港決議,惡意抹黑《港區國安法》,干擾特區依法施政,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今日(16日)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法治和營商環境更加優良,社會愈發安定團結,迎來由治及興新局面、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全體市民歡欣鼓舞,國際投資者也用實際行動為香港發展投下信心票。基本法和國安法充分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廣泛權利自由,但任何權利自由都不是無邊界的,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名義凌駕於法律之上。特區政府依法執法、司法機關秉公辦案,無可指摘,不容置喙。


發言人指出,美參院所謂決議滿紙荒唐言。他們罔顧事實,指責香港警隊在處理「黑暴」勢力時過度使用武力,質疑他們是否忘記了美國警察為了芝麻大的事從不吝於開槍射殺百姓,他們指責國安法自實施近3年來已有200餘人被捕,難道又忘記了兩年前美國國會山被衝擊一日後,被捕者的數量就數倍於此,被起訴者更逾千人以上,他們肆無忌憚要求香港特區政府立即釋放黎智英等亂港違法嫌犯,是公然踐踏法治,為暴徒撐腰。


發言人續指,美參院攻擊香港不再享有國際商業中心的信譽,但最新統計表明2月訪港旅遊3年內首次突破百萬,高達146萬人,充分表明全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均對香港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香港回來了。他們污衊中國政府破壞香港民主影響未來國際秩序,他們必須明白,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中國人在家裏打掃房間無關國際秩序。


發言人斥美參院對自身重重問題輕描淡寫,卻遠隔萬里對香港的民主人權狀況指手畫腳,滿腹「以港遏華」的陰謀詭計,這樣的決議充斥着虛偽與霸道。


發言人重申,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美方有關政客反躬自省,摒棄頤指氣使的「教師爺」姿態,恪守「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嘩眾取寵的政治作秀,立即停止以任何借口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另外,特區政府今日亦發新聞稿,就說事件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對於美國參議院所謂決議中針對香港特區落實《港區國安法》的內容,純屬信口雌黃和政治抹黑,並表示,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美國政客一直故技重施,假借不同事件、場合和藉口,詆毀《港區國安法》,對盡責、忠誠和依法落實《港區國安法》的香港特區肆意攻擊,並對《港區國安法》實施讓廣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營商環境恢復的實況置若罔聞。


發言人指出,2019年黑暴肆虐,目無法紀、危害社會安寧和危害香港特區管治權的行為對本港社會、經濟和營商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美國政客對此隻字不提。美國政客透過所謂決議,一再作出政治凌駕法律的卑劣技倆,其「雙標」的虛偽面目表露無遺,其「以港遏華」的卑劣圖謀絕不會得逞。

  

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客透過所謂決議,倡議某種背景的人士、機構和組織不應就其違法行為和活動受到法律制裁,等同給予其犯法特權,完全違反法治精神。《港區國安法》清楚列出所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只要嚴格遵守香港法律,任何人士、機構或組織都不會誤墮法網。

  

發言人說,香港執法部門在《港區國安法》或任何本地法例下,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機構或組織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


發言人重申,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企圖利用政治力量干預本港司法程序,以促使任何被告人逃避應有的司法審判,都是公然破壞香港法治。發表有意圖干擾或妨礙司法公正的言論,或作出有同樣意圖的行為,極有可能構成刑事藐視法庭罪或妨礙司法公正罪。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