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談連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感受 梁振英:全國一心,蓄勢待發
【獨家專訪】談連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感受 梁振英:全國一心,蓄勢待發

全國兩會正在北京舉行,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10日)連任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唯一來自香港的副主席。梁振英下午在北京接受《港人講地》獨家線上專訪,以8個字「全國一心,蓄勢待發」來形容在北京一個多星期的感受。他強調,在疫情結束之後,「確實要在各方面將時間追回來。」


梁振英表示,香港應全面認識國家對港的期望,並深入了解香港在國家發展中所佔的地位。他認為,這並不只是對政府官員的要求,也包括全國人大港區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以及其他各級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香港聯組會議上,梁振英強調要有一些有結構性的想法,讓大家更好地了解國家對香港的期望和要求。


除此之外,梁振英指香港也需要全面及深入地認識,整個大灣區廣東城市的發展規劃等方面,並需要進行相關的學習,「這些不單是自己關上門,有時間便看,沒時間便放在一邊」。他重申是要進行有結構性的學習,讓大家更好地了解國家的發展方向和要求,充分認識自己的職責和政治體制等方面,從行政機關到立法機關等各個方面都需要進行了解。只有這樣,香港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梁振英認為,香港的企業界、專業界、知識界都需要認真學習,以了解國家的發展重點、方向和勢頭,找出香港如何參與貢獻力量,同時挖掘香港自身的發展力量。在這個過程中,他認為傳媒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別是網媒,因為它可以通過互聯網無遠弗屆的優勢,介紹和分析報道最新情況傳遞到全國各地和海外朋友。


梁振英表示,中國在某些領域,包括科技、涉外金融和法律服務等方面,一直存在短板問題。由於國際政治形勢的變化,這些問題有時會被西方勢力利用。他認為,香港在國際連繫和開放度方面具有明顯優勢,因此可以在科技領域發揮所長,帶領大學和整個科技界,打造相應平台,用好香港的優勢和國際連繫,為國家作出貢獻。


梁振英強調,補齊國家短板的工作有必要性和迫切性。他希望有關領域的朋友能夠認識香港的優勢,認識國家的需求,集合力量,共同幫助國家補齊短板,解決被卡脖子的問題。


梁振英表示,西方國家在近年來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時,經常以香港作為談判的籌碼,並且故意歪曲香港的實況。他強調,香港是根據《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下,獨立自主地行使行政、立法和司法權力,因此港人有更大的責任和需要,擺事實、講道理,向國際社會說清楚香港的真相。他提到,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社會,具有兩言三語的優勢,同時資訊也非常流通,因此有必要向國際社會專業地、有針對性地說明香港的具體情況。


梁振英強調,當西方國家有意歪曲香港事實時,香港人應該挺身而出,反駁不實言論,並且不應該抱有「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的態度。他表示,西方國家往往具有匪夷所思的、雙重標準的言論,而這些言論往往未經查證,可能是不真實的,因此香港人不能抱有這樣的態度。相反,香港人應該以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向國際社會傳達香港的真相。


梁振英呼籲所有公職人士,尤其是傳媒,肩負起責任,以專業的態度向國際社會說清楚香港的具體情況,並在必要時針對性地反駁不實言論。他相信,香港人有能力做到這一點,同時也有責任做到這一點,以維護香港的利益和形象,同時也維護中國的利益和形象。


梁振英又提到兩岸問題,指出「一國兩制」過去25年在香港的實踐是完全成功的,強調今天的香港在各個方面,包括社會發展、經濟發展等,都取得了可喜、大幅的進步。他表示,在起草《基本法》的過程中,有人關心或擔心一國之內可否有兩種貨幣、兩種法律制度、兩種司法制度、兩種金融制度、兩種交通制度、兩種教育制度等等。


然而,直至今天,梁振英表示,可以確切地說,香港實施以上提到的制度,都屬於「一國」內的「兩制」,兩者並存,而且這些制度落實得「非常好」。他表示,可以完全向台灣的朋友推介「一國兩制」,也很願意跟台灣的朋友分享過去25年香港怎樣落實《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