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批美國所謂「競爭」屬全方位打壓 秦剛:當豺狼擋道外交官須「與狼共舞」、中方拒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全國兩會】批美國所謂「競爭」屬全方位打壓 秦剛:當豺狼擋道外交官須「與狼共舞」、中方拒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7日)舉行記者會,邀請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是他上任外長以來的首次。秦剛表示,美國在中美關係上搞全方位壓制,中方堅決反對;又指前段時間的無人飛艇風波,是不可抗力意外,事實及性質都清楚,但美國不顧國際法及國際慣例,採取有罪推定,過度反應,濫用武力,製造一場本來可以避免的外交危機。


秦剛表示,當他剛到美國任大使時,美國的媒體驚呼「中國戰狼」來了,但現在他回來當外長,就不給有關稱號了。他稱所謂「戰狼外交」就是一個話語陷阱,製造這個話語陷阱的人,要麼不懂中國和中國外交,要麼無視事實,別有用心,他引述2000多年前孔子的說話,指「以德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怨,何以報德?」稱中國外交有足夠的厚道與善意,但當豺狼擋道、惡狼來襲,中國的外交官必須「與狼共舞」,保家衛國。


秦剛又提及中美關係發生了無人飛艇事件,形容這完全是一宗因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事件,事實和性質都很清楚,連美方也認為不構成現實威脅。他又說,從偶然中可以看到必然,那就是美國對華認知和定位出現了嚴重偏差,把中國當成最主要對手和最大地緣政治挑戰。第一粒紐扣扣錯了,導致美國對華政策完全脫離了理性健康的正軌。


秦剛認為,美方聲稱要「競贏」中國但不尋求衝突。但實際上,美方的所謂「競爭」,就是全方位遏制打壓,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他又指,美方所謂要給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不衝突」,實際上「就是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但這辦不到!」


他續指,美國有讓美國再次偉大的豪情,也要有容得下別國發展的雅量。遏制打壓不會讓美國變得偉大,更阻擋不了中國邁向覆興的步伐;若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著錯誤道路狂飆下去,再多的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認為這樣的「競爭」,就是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乃至人類前途命運為賭注的豪賭,中方當然堅決反對。


秦剛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是必須搞好的必答題,指美國亦有很多有識之士對中美關係深感憂慮,希望美方聽取兩國人民聲音,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與中方雙向而行,而不是搞美國本地主義及極端的新麥卡錫主義。


秦剛稱,美方口口聲聲說要遵守規則,但他形容「如2位運動員在奧運田徑場上賽跑,一方不是想著如何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績,而總是要去絆倒對方,甚至想讓對方參加殘奧會,這不是公平競爭,而是惡意對抗,犯規了!」


秦剛表示,中方將始終按照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致力於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亦希望美國政府認真傾聽兩國人民的聲音,消除「威脅膨脹」的戰略焦慮,摒棄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拒絕「政治正確」的無端綁架,兌現承諾,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探索出既有利於兩國、又造福世界的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秦剛又說,美國人民和中國人民一樣,熱情、友善、淳樸,都追求幸福生活、美好世界,「我在美國工作的時候,洛杉磯長灘港碼頭工人告訴我,全家老小的生計依靠同中國的貨運貿易,美中兩國要共同繁榮。艾奧瓦州的農民告訴我,世界上還有許多饑餓的人,我要多種糧食。大學校長們告訴我,科技進步要靠國際交流,科技脫鉤是雙輸、多輸。明尼蘇達州英華學院的小學生獲得『漢語橋』世界小學生中文秀冠軍,她用流利的漢語告訴我,她學漢語,是因為喜歡中國。每當我想起他們,我就想,決定中美關係的,應該是兩國的共同利益、共同責任和兩國人民的友誼,而不是美國的國內政治和歇斯底里的新麥卡錫主義」。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