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真相】《港人講地》刊屈穎妍文章揭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涉拒軍裝警入內 校方發聲明稱「並非屬實」 屈穎妍冀校方尊重警方專業及事實
【還原真相】《港人講地》刊屈穎妍文章揭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涉拒軍裝警入內 校方發聲明稱「並非屬實」 屈穎妍冀校方尊重警方專業及事實

《港人講地》本月24日刊載資深傳媒人屈穎妍一篇題為《有警察的地方,就沒有法外之地》的專欄文章,當中提到港島半山列堤頓道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校長曾阻止兩名軍裝警員進入學校,處理一宗學生企跳事件。本網於刊文翌日發函向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及該校校監、立法會議員管浩鳴牧師查詢,惟校方今日(27日)發聲明回應,僅指「文中所記述的詳情並非屬實」,並未正面回應是否有校長否阻止軍裝警員入校一事。屈穎妍則指,校方既然報警,就應尊重警方的專業去處理這些求助個案,以及尊重事實,而學生利益更是最重要的。警方回應時重申,警務人員有法定權力及職責進入任何公共或私人場所,包括學校,執行職務及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有關文章講述了本月14日發生一宗報警求助引發的小風波,稱當日有一名女生在3樓廁內危坐窗邊,警方及消防接報到場,屈穎妍引述消息指,當日學校主動報警求助後,該校校長曾阻止兩名軍裝警員進入學校,並指學校絕不容許有穿警察制服者入內,只讓便衣探員進校處理。


本網於刊文翌日發函向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及該校校監管浩鳴牧師查詢,一方面是想了解上述事件是否屬實,另一方面,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據《警隊條例》,若有人懷疑犯罪、因維持公安或防止損害生命及財產,不要說公眾地方,便是私人地方也有權進入。」本網亦就此詢問了校方及管牧師有何回應。


直到今日,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就事件發聲明,未有正面回應校長有否阻止軍裝警員入校一事,僅指「文中所記述的詳情並非屬實」。聲明指出,「按校董會瞭解,當天肇事學生反鎖自己在學校金禧樓三樓洗手間廁格內,為保其安全,學校於是報警求助。消防員及救護員瞬即到達事發地點瞭解情況,當時有關學生仍然反鎖自己於廁格內,其母親及老師則在厠(廁)格外勸說,校長亦一直在洗手間外協調處理事件。消防員於是從四樓天台游繩而下,從外將洗手間內格的窗戶關上,以確保該生安全。根據校園閉路電視紀錄,其後多名軍裝警員先後到達學校金禧樓,由職工帶領到事發地點,並由校長提供資料,協助處理。」


聲明續指,「事發當天,消防員、警員和救護員迅速到場協助,耐心地等候老師及父母勸解該名情緒波動的學生。最終該名學生得以在安全的情況下走出困局,本校校董會對上述公職人員深表謝意。至今,學校仍在跟進上述學生的情況、為家長提供所需的支援和照顧師生們的情緒反應。」


警察公共關係部(PPRB)回應時表示,「2月14日一間中學報警指一名女學生危坐於校園3樓女廁窗台,警方及消防人員隨即趕到現場並進入校園。經游說後該女學生最終回到安全位置。」警方又指:「就日常執法而言,警務人員有法定 權力及職責進入任何公共或私人場所,包括學校,執行職務及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市民應配合警隊執行職務,任何無理阻撓或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不但構成違法行為,更可能危及市民生命安全。」


據本網掌握的警方消息指,校方當日報警後,有兩名軍裝警員及一名便衣警員接報到場,儘管獲准進校,但校方拒絕讓軍裝警員接觸涉事女生,又以該便衣警員為男性為由,要求警方改派女警到場。一名軍裝女警隨後到場,校長又要求她穿起外套遮蓋制服,女警按其要求照做才得以與涉事女生對話,最終順利解決事件。


如今校方的聲明,完全沒有回應到校長當日是否有阻撓軍裝警員一事,僅以一句「文中所記述的詳情並非屬實」,亦沒有交代要求女警穿起外套遮蓋制服的情節。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