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身退】譚耀宗將卸任全國人大常委 稱5年經歷難得、國安立法印象深刻
【功成身退】譚耀宗將卸任全國人大常委 稱5年經歷難得、國安立法印象深刻

新一屆全國兩會將於3月4日及5日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即將卸任,他近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說,過去5年的任期有機會參與國家立法工作、政策討論和官員任命等,是難得經歷和很好的鍛煉。


即將卸任的譚耀宗說,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翌年完善選舉制度,及去年底就國安法,作第六次釋法,均對香港有直接和正面影響,體會到當香港有問題解決不到,常委會就出手協助。他認同《港區國安法》最具爭議性,2019年發生嚴重社會事件,秩序和法治蕩然無存,迫中央出手,法例落地後社會恢復穩定,有非常重要意義。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非建制派陣營和公民社會變化明顯,譚耀宗認為,有人破壞社會安寧和秩序,一定要承擔刑責;被誤導做錯事,願意悔改,法庭或可給予機會。他說中央有全面管治權,香港只有高度自治權,大家要反思如何走「一國兩制」的路才對社會好。


至於有港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離開香港,譚耀宗相信,有些人不是因《港區國安法》而離開,有些人擔心法例實施後失去自由,但只要不是破壞國家安全,可以繼續自由自在生活。


譚耀宗說,不為自己5年表現「打分」,已盡力工作,作為常委有責任提供意見,讓法例更符合本港實際需要,介紹香港經驗讓內地委員思考。


現年73歲的譚耀宗說,5年前已計劃只做一屆,期間曾反覆思考是否改變決定,直至去年6月底確診新冠病毒,有感年紀不輕,加上過去數年經常上京開會,檢疫隔離頗花時間,工作較吃力,最後決定退下。他說中央尊重和明白他的決定亦有挽留,但自覺應讓機會給他人。


至於是否同美國制裁有關,譚耀宗說,美國政府行為無理、霸凌,予以譴責,亦不會請求美方取消制裁。


接任人方面,譚耀宗說,接任人須有擔當和有能力,36人中有人具備潛質接任,即使初期不熟悉人大工作亦無問題,亦不會區分有無政黨背景。被問到哪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將接任全國人大委員長,譚耀宗則指,按照過往經驗,大致上會由排名第三的趙樂際接任。


譚耀宗在上月接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他說,卸任全國人大常委後不是退休「凑孫」及旅行,他從起草《基本法》起就深度參加香港事務,對於中央對港政策或香港的變化有一定了解,能夠繼續研究很有意思。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