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80人獲頒「好市民獎」 「一哥」蕭澤頤冀好市民精神植根香港
【好人好事】80人獲頒「好市民獎」 「一哥」蕭澤頤冀好市民精神植根香港

「好市民獎2022暨50周年頒獎典禮」今日(26日)舉行,由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及一眾嘉賓主禮。今年共80人獲嘉許,包括一名年僅15歲的女生,以及一位勇敢拯救墮海兒童的市民。同時亦嘉許了多年來積極協助警方打擊罪案、推廣滅罪訊息的7間機構。適逢今年是好市民獎勵計畫50周年,大會以「傳承」為主題,在會場搭建「時光隧道」,讓來賓「打卡」及重溫50年來好市民獎的歷史。



蕭澤頤在致詞時表示,好市民獎勵計畫自1973年成立,至今走過半個世紀,有賴不同持分者及各位好市民的支持。他又指好市民獎在50年來不斷革新,例如推出4隻吉祥物,以入屋方式引起市民共鳴、將典禮盛事化、加入好機構獎、組成好市民聯盟等,以多種方式宣揚好市民精神。他對本屆好市民積極英勇的行為致以崇高敬意。


蕭澤頤說,「儘管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形式的罪案發生,但慶幸都有一班好市民為我們社會的繁榮穩定出的一分力。我衷心希望好市民精神能夠植根香港,繼續好人好事好市民,盡心盡力盡幫人,這個精神能夠傳承下去。」


另一位主禮嘉賓,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稱,非常感謝警方為了維持香港的治安,保護香港市民付出了巨大努力—香港總商會自1973年開始即全力贊助香港好市民獎勵計畫,榮幸能夠見證計畫踏入50周年,期待商界、警方和社會各界能夠繼續攜手合作,為維護法紀出力,維持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宜商、宜居城市的地位。


現年15歲的莫芷晴是今屆最年輕的好市民獎得主,她在乘搭小巴時發現同學被人非禮,於是立即拍下疑犯照片,成功協助警方拘捕疑犯。


「全年好市民」江碧君:助人從不計得失、不求回報 


今年獲得全年好市民獎的是48歲的江碧君,她於去年5月在青衣海濱發現一名女童墮海後,迅速從岸邊拖起該名女童,並報警求助。江女士其後發現女童為需要特別照顧兒童,未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情況,便透過社交媒體嘗試聯絡該女童家人,結果成功將女童交由其家人送院治理。她因勇敢救人及細心照顧女童,獲得特別嘉許。頒獎禮上,獲救女童父親親手向江碧君送上兩個女兒的畫作。


擁有多年代理人公司管理經驗的江碧君女士接受訪問時憶述,自己跳海救人那一刻並沒有考慮太多,因為當時女童墮海處水流暗湧特別猛,假如遲幾秒再救人,女童恐怕會被捲入暗湧之中,甚至喪命。對於如何安撫和照顧獲救女童,她指由於家中胞弟同樣是需要特別照顧,所以對此有一定經驗,她立刻為女童披上外套保暖,又用檸檬茶哄她,等待警方到場。


江女士說,事件發生後對她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因為她選擇救人和幫人從來不計得失、不求回報,認為自己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所以對於獲「好市民獎」提名感到驚喜,而收穫女童一家的感謝也感到非常滿足。


同時,遇到同類事件的話,江女士也給出了一些小建議。她認為遇事一定要保持冷靜,確保自己安全即可行動;假如個人能力不足以救人,則應該連同身邊的人共同施救。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港人講地、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8
心心眼
6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