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初選案】區諾軒以不認罪被告為例 逐一指出誰是「抗爭派」
【「35+」初選案】區諾軒以不認罪被告為例 逐一指出誰是「抗爭派」

民主派47人涉嫌參與「35+」初選,爭取立法會過半否決財案被控,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今日(24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區諾軒嘗試說明「抗爭派」,「佢哋企喺一個較進步嘅位置⋯⋯佢哋都好多元嘅⋯⋯」,舉例指「鄒家成係本土派,係其中一種諗法;何桂藍係較為有左翼思想嘅人,經濟上面追求社會公平」,期間被告聞言捧腹大笑,區馬上望向被告,笑問「準唔準確呀?好驚我標籤錯人」。


案件計劃今早播放涉案片段,一直最早到庭的柯耀林今早遲到逾半小時,向法官致歉,解釋誤會了法官指示,以為播放片段期間可以避席。林卓廷笑言「叫佢請食早餐啦」。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續播放2020年7月9日初選前夕記者會片段,黃之鋒會上以中英雙語發言指初選為《國安法》立法後公民首次表態機會,呼籲市民投票,讓國際社會知道「香港人未投降」。朱凱廸則指港府及共產黨立場顯明,初選乃重要關鍵過程,「畀全世界睇到香港人喺《國安法》之後係唔會向北京嘅野蠻統治屈服嘅」,籲市民「用文明來暴露共產黨嘅野蠻」。


戴耀廷再反擊私隱專員公署聲明,澄清初選為「公民投票」而非「公投」,重申否決所有議案運用的是《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憲制權力,「見唔到有任何非法嘅元素喺度」。戴耀廷又指《國安法》雖非普通法,但「用普通法原則用常理去讀佢呢(初選)應該冇理由犯法嘅」,如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任意解讀《國安法》,視初選為嚴重違法的話,大眾可自行判斷本港法治狀況。


3位國安法指定法官陳慶偉、李運騰及陳仲衡其後採納周天行建議退庭,留下區諾軒在書記陪同下在席閱讀2020年6月到7月5次記者會發言謄本,代替播放片段,以確認內容屬實。法官陳慶偉下令任何人都不得干預、阻礙或與區諾軒傾談。


午後,區諾軒根據庭上片段供稱2020年6月9日記者會,出席者包括自己、戴耀廷、趙家賢、鍾錦麟、時任觀塘區議會主席蔡澤鴻、時任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時任深水埗區議會主席楊彧、時任元朗區議會主席黃偉賢等。


翌月6、11、12、13日初選投票日前後4次記者會中,除戴區趙外另曾有香港民意研究所鍾庭耀及鍾劍華等在場。區交代7月11及12日初選投票日設置了逾200個票站,每個地方選區約50至60個。區又提到雖然曾考慮為其他功能組別舉辦初選,惟最終只接納「超區」及衞生服務界,而戴區趙一同負責「超區」協調會議,戴區曾經出席,衞生服務界則由戴聯絡相關人士。區憶述投票日自己曾在東區或灣仔區為袁嘉蔚助選。


被問到誰為「抗爭派」時,區指從初選後7月15日「抗爭派」舉行的記招來歸類較佳,記招中的參加者均自認「抗爭派」,相比民主派派系而言,「佢哋企喺一個較進步嘅位置」。法官李運騰追問是否指激進或極端,區答「佢哋都好多元嘅⋯⋯」,區主動提議以庭上被告為例「嘗試向法官閣下說明」,「抗爭派」中「鄒家成係本土派,係其中一種諗法;何桂藍係較為有左翼思想嘅人,經濟上面追求社會公平」。法官陳慶偉其後逐一讀出不認罪被告的名字,請區分辨是否「抗爭派」。區指,鄒家成、余慧明、何桂藍為抗爭派。當問及其他被告,區均稱「唔係。」當問及林卓廷時,林露出笑眼,更一度掩面。


其後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多次展示初選前後造勢活動、記招的相片或片段截圖,要求區確認被告身份,然而區大多不在場,李官遂連番阻止,指周天行提問前沒有確立問題基礎,又質疑得到區回應後有多大證據價值。李官直斥「我不認為這是恰當的提問,你有如在律師席上面作證」。


周天行其後交代幾近完成主問,稍作整理後將於下周一(27日)確認,屆時亦將依據早前承諾,交代共謀者規則(Co-Conspirators Rule)下,控方會用以指控各被告的他人言行。大律師沈士文代表林卓廷及黃碧雲要求控方交代各被告加入串謀的時間,法官陳慶偉代為拒絕,指串謀者可以隨時加入退出,又指目前僅完成第1名證人的主問,不會要求控方依此作答。


周天行另提到控方案情指同年7月1日所有被告均已加入串謀,李官指控方說法有變,控方早前指被告於控罪期間加入串謀,周天行確認。大律師馬維騉追問串謀是否始於7月1日,李官否認,解釋至少始於7月1日,計劃可以始於更早階段,直至《國安法》實施後方變成非法,構成串謀,屬證據問題。陳官指串謀可以非常流動,舉例說明指串謀原本起於飯局中的3個人,後來不同被告在不同時段加入或退出。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