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王毅:烏克蘭危機影響波及全球、不能無限期拖下去
【俄烏戰爭】王毅:烏克蘭危機影響波及全球、不能無限期拖下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結束對歐洲的訪問,他前日(22日)接受中央媒體採訪,在回應烏克蘭危機問題時說,中方同各方一樣,對衝突擴大化、長期化感到擔憂,指出這場危機影響波及全球,不能無限期拖下去。他認為,歐洲應當認真思考,如何創造條件實現停火止戰,以及制定什麼樣的框架才能讓歐洲長治久安。而他這次出訪,感到各方都接受最終應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爭端。


針對早前的「中國氣球風波」,王毅表示,中美關係的走向和影響遠超雙邊範疇,攸關世界和平安全。所謂無人飛艇事件完全是一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事件,但美方卻置若罔聞,濫用武力,繼而炒作升級,抹黑中國。「美方的這種做法並不代表其強大,反而暴露出缺乏理性。我相信未來史書上的記載將會註明這是美國製造的一場鬧劇和作秀。」


王毅指出,在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非正式接觸時,他明確告訴美方,不要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再做這樣的荒唐事。美方應拿出誠意,正視並解決此事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如果美方執意借題發揮、擴大事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他表示,中方一直強調願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穩定的中美關係,但美方卻固守唯我獨尊的霸權思維,不擇手段打壓遏制中國,地緣上圍堵,科技上封鎖,經濟上「脫鈎斷鏈」,意識形態上製造對抗。


另外,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周四(23日)表示,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中方支持俄烏相向而行,盡快恢復直接對話。


臨時代辦戴兵在烏克蘭問題緊急特別聯合國大會上表示,烏克蘭危機已持續一年,殘酷的事實充分證明,輸送武器不會帶來和平,拱火澆油只會加劇各方矛盾,延長擴大衝突只會讓普通民眾付出更大代價,強調當務之急是推動盡快實現停火止戰,中方再次呼籲衝突當事方保持理性,克制衝動,避免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


聯大在會上通過無約束力決議案,要求俄羅斯立即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在193個成員國中,有141票支持,7票反對,投棄權票的包括中國和印度等32個國家。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