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中央發布前海金融30條 特區政府:助港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格局
【深港合作】中央發布前海金融30條 特區政府:助港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格局

中國人民銀行會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廣東省人民政府昨日(23日)聯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意見》),特區政府表示歡迎,並感謝中央政府繼續支持香港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格局。


《意見》提出30條金融改革創新措施,涵蓋範圍包括民生領域金融、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現代金融產業發展、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加強金融監管合作等。


行政長官李家超指,前海合作區一直堅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是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合作發展平台之一。香港會以粵港澳大灣區和前海合作區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切入點,進一步提升與廣東省和深圳市的高水平合作,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共同實現新飛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憑着國家的堅實支持,香港積極擴大和深化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助力內地深化金融市場改革、引導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以及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意見》將加強港深金融市場的對接和高水平合作,促進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與創新,進一步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也為香港的金融業、企業和專業服務創造更多機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國家金融改革為香港金融業帶來龐大機遇。特區政府和各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與相關內地部委保持緊密聯繫,共同推進《意見》內各項提升深港金融合作水平的政策措施。


另外,商經局與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昨日亦聯合發布《關於協同打造前海深港知識產權創新高地的十六條措施》(《十六條措施》),涵蓋範疇包括知識產權保護、運營轉化、交流研討、宣傳教育和知識產權貿易等領域的合作。


《十六條措施》主要措施包括支持香港的高校、研發機構及企業落戶前海;支持前海的技術轉移中心及知識產權綜合運營服務中心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支持香港和深圳的相關仲裁機構建立合作機制,進一步推展知識產權仲裁服務等。


商經局局長丘應樺表示,本港具備穩健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並擁有高端科研和優質專業服務人才及網絡。《十六條措施》協助香港的知識產權開發者、企業及人才,在前海發展知識產權相關業務,開拓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另一方面支持前海的知識產權業界,利用香港獨特的優勢及平台聯通世界,進行知識產權貿易活動。


商經局與前海管理局表示,會建立知識產權合作推進機制,由前海管理局聯同深圳市知識產權聯席會議相關成員單位,與香港政府知識產權署、香港海關、香港貿易發展局等機構,成立前海深港知識產權合作推進小組,推動兩地知識產權的合作項目。


《意見》全文載於以下網址:www.pbc.gov.cn/zhengwugongkai/4081330/4406346/4693549/4802394/index.html


《十六條措施》的主體文本載於商經局網頁:www.cedb.gov.hk/tc/policies/intellectual-property-protection-main-text-of-document.html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