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初選案】區諾軒供稱無聽過候選人反對否決財政預算案
【「35+」初選案】區諾軒供稱無聽過候選人反對否決財政預算案

民主派47人涉嫌參與「35+」初選,爭取立法會過半否決財案被控,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受審。區諾軒今日(22日)下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繼續作供,透露在首次初選記招前,組織者已與5個地方選區達成協調機制協議,惟新界西的協議提及「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否決預算案,其餘選區則指「積極」運用。據他所知沒有人公開反對有關做法,而在候選人報名前,須確認支持和認同戴耀廷及其主導之協調會議共識。


區諾軒續作供交代自己在「35+」組織者WhatsApp 群組「PfD 35+計劃」內,群組成員包括戴耀廷、趙家賢、鍾錦麟及民主動力職員黎敬輝,憶述2020年6月9日初選記者會前,戴曾發出數個檔案,檔案名字為各選區名字,「我打開咗幾個,令我有個印象都係一啲協調機制嘅內容,裡面包括『積極運用《基本法》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字句」,惟補充指當時所知部分與事實不符。區解釋自己從未出席新界西協調會議,6月19日新界西候選人向民動提交提名表格時,當中「有夾附一份聲明」,即「35+立會過半計劃——民主派新西協調機制協議」,九龍東候選人同附上相關聲明,趙同日向群組匯報後自己方得悉及看到新界西協調會議共識中採取「會運用」字眼,而非其他4區均採用的「積極運用」字眼。


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續引述區同日回應《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抗爭派立場聲明》的Facebook 帖文——《以正視聽——假如我有資格回應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發起人》,內文指「直接點說,就算所有人都聯署簽紙,只要有人到時反悔,除了譴責,根本無法阻止。屁股決定腦袋,最具阻嚇力從來在選民,若35+攬炒,否決預算案重要,應該著力宣傳,令社會更多人站在我們一邊,令更多直選、功能界別選民敦促候選人,參與者間繼續夾到出血,效益很少」。區闡釋當時「有部分參加者相信攬炒同否決財政預算案係佢哋關心嘅重要議題」,然而自己認為他們與其敦促其他候選人,不如將時間用以宣傳理念,令更加多選民投票予他們。


區又解釋當時不少候選人「認為透過否決財政預算案最終促使行政長官落台就係有一個『攬炒』意思」,說法與自己同年4月30日《蘋果日報》受訪時意思一致。法官李運騰追問「35+」計劃是否藉著立法會過半來逼使政府接受民主派特定要求,區同意。李官再問「你是否一直預料計劃最壞結果為特首下台?」區答道「部分民主派係咁諗」。李官續問到其他人,區答道「我依家諗到有幾個,不過佢哋係功能組別候選人,唔係戴耀廷嘅35+」。


周天行再引述內文「而事實上,就不同黨派的公開回應,不見得有參與者對運用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態度保留。那大家反對的是誰?」區憶述當時「睇唔到有(初選)參與者公開地反對可以運用否決財政預算案權力」,故自己反問聲明發起人在反對何人。法官陳慶偉追問截至6月19日當日或持續到翌年1月6日,「是否所有初選參加者都同意運用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區答道「我唔敢咁武斷,只係話冇人公開敢反對」,又答「我唔敢講每刻睇住每個候選人立場」,而自己已於7月15日退出了初選工作。陳官再追問截至7月15日有多少候選人公開反對否決財政預算案,區答道「冇聽過」。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