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本財年料錄1398億元赤字 陳茂波:目前財政儲備水平穩健
【財政預算案】本財年料錄1398億元赤字 陳茂波:目前財政儲備水平穩健

財政預算案今日(22日 )出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去年本港經濟受疫情打擊,同時環球央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嚴重削弱外圍經濟動力,影響本地經濟。雖然因疫情減退而節省部分防疫抗疫開支,但估計仍將錄得約1398億元赤字,高於預算的約560億,財政儲備則會下降至約8173億元的水平。他又主動談及有關《基本法》第107條的原則,強調現時財政仍然穩健。


陳茂波指,由於政府收入不如預期,利得稅收入將較初時估算為低。股市和樓市疲弱亦令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少,樓市疲弱亦影響地價收入。去年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以及防疫抗疫涉及的開支,令本年度的財政狀況較預期差。22/23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6038億元,較原來預算低15.7%,即1121億元,主因是地價和印花稅的收入均較預期少。


地價收入為711億元,較原來預算大幅減少489億元,主要是因部分土地成交價較預期低,以及部分賣地計劃取消。印花稅收入為670億元,較原來預算低460億元,亦遠較過去年度為少,主要是由於物業和股票市場疲弱,成交下跌。


利得稅的收入為1620億元,較原來預算少57億元,主要原因是去年經濟環境困難,緩繳暫繳税所涉款額有所上升。薪俸稅的收入為757億元,較原來預算多28億元,主要是由於薪酬水平有所上升。


由於推出大規模逆周期措施和防疫抗疫涉及龐大開支,22/23年度政府整體開支的修訂預算為8096億元,相比之前一年大幅增加16.8%,相對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佔比亦上升至28.6,較原來預算高0.3%,即23億元。


不過,陳茂波指出,基於有關假設和安排,估計綜合帳目在計及發行債券所得及還款後,除2023/24年度錄得赤字外,餘下4個年度均可達致盈餘。非經營帳目則會在2023/24至2026/27年度錄得赤字,但在2027/28年度可達致盈餘。


由於香港屬全開放外向型經濟,易受外圍政治經濟環境影響,政府收入波動幅度較大,估計經營帳目在2023/24年度及2024/25年度將會錄得赤字,其後年度均為盈餘。上述預測未有計及未來4年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預計至2028年3月底,財政儲備為9837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25.6%,或約14個月的政府開支。


陳茂波又主動提及有關《基本法》第107條,與現時公共財政狀況的關係,指過去幾年由於疫情導致經濟不景,政府錄得大額財政赤字,有人關心政府的理財方法是否符合《基本法》第107條的規定。他表明:「香港是一個細小、開放型經濟體,亦缺乏天然資源,經濟表現無可避免易受外圍環境影響。當外圍環境惡化或發生自然災害時,香港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政府財政收入也可能大幅減少。政府施政的最根本目標是照顧市民福祉。」為此,政府在經濟下行時需要推出逆周期措施,穩住經濟,保障市民生活,紓緩大家的壓力。此消彼長下,政府財政便會出現赤字;相反,在經濟環境向好時,政府的稅收和其他收入都有所增加,加大支出的需要也會減少,就會錄得盈餘。


因此他認為,分析政府的財政狀況,不可只聚焦短期表現,而應該看整個經濟周期內的情況。「過去20多年,政府的財政狀況波動很大,在好景的時候,有人會認為政府有結構性盈餘;在不景氣的日子,有人就會指政府有結構性赤字。這些基於觀察短期表現而得出的結論,各有其局限,我認為用經濟周期而非個別財政年度來衡量較為合適。回歸以來,香港經歷了3個長短不一的經濟周期,最長亦是最近期的一個,歷時超過10年。」


陳茂波指,究竟政府應有多少財政儲備才算合適,也是人言人殊,有人認為政府財政儲備愈多愈好;也有人覺得政府不應佔有過多社會資源,而應盡可能把資源留給市民和市場,經濟效率會更高。他認為政府的財政儲備有幾個功能,包括:1. 積穀防饑,即保持一定儲蓄,以應對逆境,支援市民和企業,維持社會穩定;2. 有助維護金融穩定;3. 儲備的投資收益,是政府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善用儲備亦可支持香港的經濟和產業發展。「以過去香港在逆境時的財政狀況作為參考,我認為目前財政儲備水平是穩健的。」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