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大力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 研建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預留5億元加快企業數碼轉型
【財政預算案】大力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 研建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預留5億元加快企業數碼轉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示,「二十大」報告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香港亦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里程,同樣需要緊扣這主題。這是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實踐,也是更好造就香港自身發展的必由之路。


陳茂波指出,經過過去幾十年的發展,香港造就了很多成功故事,也有一些領域陷入發展瓶頸,有必要推動經濟朝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科技創新驅動發展;通過制度優化、政策革新以創造新動力;着力推動綠色低碳科技及產業發展,邁向綠色轉型。他又稱,世界百年未見之大變局正加速演變,國際環境競爭愈趨劇烈,本港要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充分把握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滙聚海內外人才、資金和其他資源,在全開放型的經濟運行中,互惠共享、造就相互更好發展。


陳茂波指出,數字化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為加速推動香港數字化經濟的進程,由其主持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正就4大範疇進行深入研究,包括探索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所需的數碼基建、便捷安全的跨境數據流動、企業數碼轉型,以及人力資源配套。委員會下的4個工作小組在今年內會向政府提出具體建議。


為推動香港的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政府會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並在今個年度完成。預算案會預留約2億元,提升「智方便」平台的運作,為鼓勵電訊網絡營辦商投資基建,建議電訊網絡營辦商就將來投得的無線電頻譜而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可獲稅務扣除。


政府亦會預留5億元,加快企業數碼轉型的步伐,讓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中小企業應用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


另外,陳茂波指出,必須看準時機,積極把握國家雙碳戰略下的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並朝5個方向推進:


1. 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包括吸引龍頭企業或初創企業落戶發展;鼓勵產學研的高效互動,將科研成果商品轉化;通過政策支持,帶動綠色科技需求;2. 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讓綠色項目通過傳統渠道融資以外,亦可通過金融創新更便捷靈活地獲取資金;3. 綠色認證及國際標準銜接;4. 人才培訓;5. 加強與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交流和合作。


他表示,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政府將在今年年底舉辦「國際綠色科技周」,匯聚相關產業代表、企業及投資者。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