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論壇】籲港把握機遇與鄰近城市合作從中獲益 梁振英:集中力量辦大事
【灣區論壇】籲港把握機遇與鄰近城市合作從中獲益 梁振英:集中力量辦大事

香港工程科學院於今明一連兩日(20、21日)舉辦「2023年度國際灣區高峰論壇」,以創新、科技、創業和創科生態系統為題,探討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詞時表示,大灣區的9個廣東省城市總人口是香港的10倍,相關生產總值亦是本港的4倍多,認為香港要把握機遇與鄰近城市合作,從中獲益。


梁振英稱,大灣區合作發展需要有策略亦要有優次,香港是國家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要積極投入大灣區發展,「集中力量辦大事」,包括提升技能,做好網絡建設。不過他也提到,要留意當中的影響,舉例說在長隆水上樂園的競爭下,本港的海洋公園面臨挑戰。


他表示,過去5年曾到訪大灣區9個城市,早前他聯同80位工商界領袖前往南沙,視察當地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梁振英說,西九高鐵站為往返兩地提供便利。他認為大家應該坐言起行,盡快返內地了解更多。


中聯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表示,香港啟動「你好,香港!」大型宣傳活動,大步迎來了與世界和內地的全面聯通。大灣區應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典範,其在國家的經濟版圖中,佔非常重要的地位。她指出,去年大灣區以不到全國0.6%的面積,創造全國11%的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了韓國、俄羅斯等國家,主要的社會經濟指標已經接近紐約、東京、舊金山等世界級灣區。


她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非常突出,完全有基礎及有能力順應全球發展潮流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她指出,大灣區要促進內外雙循環的重要樞紐作用,關鍵在於更高水平的開放。她表示,應進一步發揮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自由經濟體的經濟制度優勢,以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產業結構多元的優勢,建立更加完備的現代產業體系。


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廣軍以視像致詞時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及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亦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張廣軍表示,在習近平的關心指導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科技部會與相關部門持續推進科研資金和資源過境,不斷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澳的支持,大力支持港澳建設國家重大研發基地和創新平台。


他又提到,特區政府之前公布的香港創科發展藍圖,讓他們感受到發展創科已成為香港社會的普遍共識。


原圖:星島日報、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