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妄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告誡佩洛西:美國以為斥巨資可拓芯片產業太天真
【痴心妄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告誡佩洛西:美國以為斥巨資可拓芯片產業太天真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竄訪台灣,她近日接受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時,憶述當時在午餐會遇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時,對方指拜登政府新簽的芯片法案斥520億美元補助芯片業僅是「好的開始」,但若美國認為可以迅速把世界上其中一個最複雜的電子製造產業本土化,則是非常天真的想法。


佩洛西引述張忠謀指,美國政府開出大額支票與建立自給自足的芯片產業之間,還有很長的距離。張解釋,芯片製造非常複雜,單是獲得材料已需要花大量心力,生產廠房需極高精確度,並非520億美元足以完全覆蓋。


張又補充,半導體產業技術日新月異,稍不留神就會被超越,若真的想在半導體製造業中佔有一席之地,未來必須持續擴大投資更新技術,否則沒多久這些耗費巨資建設的廠房與設備,就會淪為昂貴的過時硬體。報道指,張忠謀的太太張淑芬一度打斷他,同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則指,張忠謀快人快語,一向敢言。


佩洛西表示,張忠謀很了解美國,他提到的部分問題的確是挑戰,又指沒被張忠謀的嚴肅談話嚇退,認為張忠謀是指標人物,對他充滿敬畏。


張忠謀過去曾多次指出,因應當地高勞動力成本,美國要全面本土化芯片產業困難重重,成本效益遠不如美國集中設計芯片強項,再與全球化產業鏈合作。


不過,台積電也積極參與美國芯片法案的補貼,大額投資400億美元,在鳳凰城建立5納米製程工廠,預計2024年正式啟用生產。


原圖:佩洛西Twitter、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