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場爆滿】廣州南沙民心學校在港辦全球招生簡介會 梁振英:下一代要改變「街坊心態」、應有一個更大目標去追星、逐夢
【全場爆滿】廣州南沙民心學校在港辦全球招生簡介會 梁振英:下一代要改變「街坊心態」、應有一個更大目標去追星、逐夢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目前正進行新學年全球招生,將提供400個學額。該校今日(12日)下午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辦以「全國大舞台 全球大格局」為主題的全球招生簡介會(香港場),現場共562人參加,另有不少人在網上收看直播。身兼民心學校理事會主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詞時指,香港的下一代應該要改變「街坊心態」,心懷一個更大的目標,去追星、逐夢。



梁振英首先談到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的「緣起」,他表示,自己非常關心教育,在擔任行政長官前,是前後兩間香港本地大學的校董會主席,共12年;他曾擔任一間香港中學的校董,10年任期內從不缺席任可一次校董會。擔任行政長官期間,梁振英曾說過一句話:「教育不是開支,教育是投資」,當中的投資是整體社會未來的投資。他解釋指,整體社會的質素,是視乎下一代的質素,而下一代的質素是視乎教育的質素,因此他多年來一直在教育投放資源。


梁振英認為,香港土地面積比較小,比起市民所需要的空間、社會經濟發展的能量小。過去5年,他經常在粵港澳大灣區奔波,較為熟悉香港與大灣區,各自的需求和長處,清楚兩地融合能帶來的優勢。3年前,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決定在南沙建校,並就幾方面問題查詢梁振英的意見,包括港籍教授的子女在內地上學的問題,他一直放在心上,並促使他最後決定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辦一所非牟利的港人子弟學校。


梁振英表示,希望找一個能結合香港優勢和內地優勢的地方創校,讓港人下一代有更好的接受教育條件。結合香港優勢和內地優勢,早於過去改革開放時期早已實行,且成效顯著。梁振英以本港製造業作為例子,指出廠商將生產線搬到內地後,香港能騰出更多生產力及空間發展高產值產業,內地的低廉成本亦提升產品的全球競爭力,甚至催生出全新的製造業,這就是結合香港優勢和內地優勢後得出得成果。梁振英認為教育事業能同樣套用這方法,做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果。


他接著談到辦學理念,指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的理念是「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大格局」。他解釋,現時有30多萬香港人長期定居內地,但之前內地卻沒有港人子弟學校,有家長向他反映,只能送子女到內地的國際學校或內地學制學校,身邊沒有香港的老師,亦沒有香港的同學,因此對香港的認識及感情越來越疏遠,有見及此,保住這些港人子女的「香港根」,是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的一大工作方面。他指,培養「中國心」更是不言而喻。


至於「世界觀」,梁振英指世界變得更加互聯、互通、互動,而中國越來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他反問港人作為中國一分子,下一代準備好了嗎?他舉例指,有一位十多歲的小朋友,二十年後正值壯年,國家亦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他屆時能扮演甚麼角色?他認為下一代是時候接受思維上的教育,教育如何準備好在地球上,代表五分之一的人口。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希望能改變改變香港下一代的「街坊心態」,因此希望培養學生能有「大格局」。他進一步解釋指,「大格局」是指學校要求學生學有所成的同時,可以想在形勢前面,可以迎合世界大趨勢,以最前瞻與最廣闊的視野追求理想和夢想。


他提出一個問題,假如30年後有一天,國際法庭有一位香港人擔任庭長,請問這位港人庭長是如何成長的?假如這位港人庭長的成長只是盲打亂撞,「好彩」培養出來,這不是香港教育的功勞。因此,梁振英認為香港中小學生的視野和生涯規劃,不應只局限在做醫生、做律師,而是可以有更遠大的目標,例如,就讀航天工程的香港畢業生,在香港赤鱲角機場維修飛機,已是他們在港最接近本科專業的工作,在這些青年的腦海裡,有沒有投身國家航天計劃的意念?這就是「大格局」。


在答問環節上,梁振英表明會與學校管理團隊及社會方方面面,繼續發掘民心的潛力,他又提到,希望用數年時間將民心的辦學模式,在內地做得比較成功,可以開風氣之先,供大家參詳。他透露,有很多各方面的專家朋友,來到民心港人子弟學校調研,看看一間學校用甚麼模式辦學。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總校長潘淑嫻致詞時指,過去幾個月作為小學校長,每次都會於門口與小一學生見面,形容「好得意」;又見到小一學生在很大的操場踢足球,心中感到快樂,「終於佢哋(小一學生)有童年啦」。她指,香港小孩有時功課壓力太大,甚至被壓得牢牢喘不過氣,但在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龐大的校舍,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能還孩子一個「童年」。潘淑嫻又提到,希望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的學生有「恆毅力」,能夠面對逆境仍然從容不迫。她又希望培養高品、高分以及高能的學生,既有好的品格和學業成績,但最重要亦要有好的能力。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