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漫步】中國太空站建成以來首次出艙任務圓滿成功
【太空漫步】中國太空站建成以來首次出艙任務圓滿成功

中國太空站全面建成以來第一次出艙任務圓滿成功,三名神舟十五號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及張陸完成全部既定任務,之後還會有多次出艙活動。費俊龍、張陸已安全返回問天實驗艙。


費俊龍周四下午5時10分打開「問天」氣閘艙艙門,正式開始出艙任務,之後到張陸,他在艙外配合扶手及安全繩,以攀爬方式到達指定位置。鄧清明就負責艙內支援工作。


首先完成了夢天艙外擴展泵組安裝,之後費俊龍利用大小機械臂,組成15米的組合體移動;張陸就借助艙外的扶手行動,完成安裝腳限位器等設備。出艙約六個小時後,張陸將艙外操作台拆卸,並交由站在機械臂上的費俊龍,送到氣閘艙艙口。到凌晨12時16分,兩名航天員完成既定任務,安全返回氣閘艙。


根據計劃,後續,航天員乘組還將開展多次出艙活動。此外,太空站貨物出艙安裝任務也於前期陸續開展。目前,能量粒子探測器、等離子體原位成像探測器等載荷已完成出艙安裝,全面驗證了艙外載荷安裝流程和太空站貨物氣閘艙、轉移機構等部件的功能性能。


據介紹,太空站貨物出艙安裝任務由載荷轉移機構、貨物氣閘艙、內外艙門、機械臂協同配合,通過在軌航天員或地面操作,將需要出艙的貨物送出艙外,根據任務需要也可將艙外的貨物送進艙內。突破掌握此項關鍵技術,可大幅提高艙內外貨物交換效率,減少航天員出艙次數和工作量。按計劃,後續還將持續開展貨物出艙安裝工作。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