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南沙】率34個香港機構80人考察南沙 梁振英邀請派員長駐:極具歷史意義、下決心「喺度插支旗」!
【匯聚南沙】率34個香港機構80人考察南沙 梁振英邀請派員長駐:極具歷史意義、下決心「喺度插支旗」!

香港與內地今日(6日)恢復全面通關,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早聯同34個香港機構(包括29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服務中心的商協會)代表,加上21位諮委會委員及專家,一行80人搭乘高鐵從西九龍站抵達廣州南沙慶盛站,展開為期兩天的考察訪問。這也是新冠疫情後首個大型訪問內地的香港考察團。


考察團今早乘坐G6582次高鐵列車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上午約9時20分抵達慶盛站,隨即前往新鴻基慶盛樞紐站場綜合體(TOD)項目參觀。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歡迎香港考察團到訪,他表示:「今日正式全面通關,主席(梁振英)帶領如此大規模的團來到,讓我們深受感動。我覺得與香港的合作,是天時、地利、人和。」他又向考察團成員表示:「怎樣講也好,都比不上各位親眼看看!」


考察團在地盤內聽取南沙官員及發展商有關當地交通樞紐未來規劃發展及相關項目的介紹,該項目為當地港式社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提供港式商場。據介紹,慶盛是內地唯一直通港澳的高鐵站,在已建成的廣深港高鐵下,廣州南站搭高鐵47分鐘可到達香港,慶盛到香港西九龍站只需35分鐘,而規劃興建的廣中珠澳高鐵,未來從廣州北站亦可搭高鐵直達珠海橫琴及澳門。因此慶盛將發揮協同粵港澳三地的作用,並造就港澳青年北上交流及港澳居民融入大灣區。



考察團隨後轉往一間港式診所參觀,該診所名為港式金牌全科門診,位處南沙國際人才港,在創享灣對面,主要為內地居民服務,可提供英語、廣東話服務,也可為港人服務。診所將港式標準引入進來,由內地醫生長駐提供服務,如果有預約,香港醫生亦會到診所駐診。據介紹,診所的成立不是要將香港醫生拉過來,而是讓兩地醫生多交流,促進合作。





考察團之後到創享灣考察,聽取創享灣總體情況、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和服務中心運作機制、港澳青創基地建設情況匯報。廣州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表示,「諮委會成立兩年,為推進南沙具體項目的實施發揮很大作用,成為兩地的思想庫、參謀部及超級聯繫人。」



梁振英補充說,諮委會成立後工作進展得很快,專項工作組由8個發展至14個,說明粵港合作在南沙平台上是全方位的,海南等其他省市隨後已仿效成立類似的合作諮詢委員會。他即場邀請參與的機構考慮日後派人或聘請人員長駐南沙、下決心「喺度插支旗」,目前就已有7個商協會成立了代表處。他又指使費不大,而且一個月內可辦理好所有手續。梁振英形容是具有歷史意義,因為這是香港史上首次有29個商協會集中在內地一個地方,而匯聚十分重要,「我們有一個critical mass(群聚效應),然後我們有一個synergy(協同作用)」,不同行業的代表可以互相交換經驗,形成一個生態系統,成為香港利用廣東、廣州南沙的平台,輻射到全國各地的聚集區。考察團隨後又參觀了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和南沙港澳新青寓參觀。






梁振英今早亦在社交媒體表示:「浩浩蕩蕩去南沙,再次體驗一地兩檢的方便。」他又指南沙是粵港合作三大重要平台之一,往來交通方便,乘高鐵從西九龍去南沙,如果中途不停站,只需35分鐘。如果沒有一地兩檢,要做兩地兩檢,南沙站又沒有地方做邊檢,香港去南沙,只能去廣州南站辦入境手續,出站後再折返南沙,多麼的費時失事。他重提當年自己作為特首時,堅持一地兩檢,並解決法律問題,惟反對派危言聳聽,極力阻撓。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