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浪潮】英國爆逾10年來最大規模罷工 50萬人參與猶如「封城」 經濟損失料超19億港元
【罷工浪潮】英國爆逾10年來最大規模罷工 50萬人參與猶如「封城」 經濟損失料超19億港元

英國多個工會周三(1日)舉行全國大罷工,共有多達50萬人參與,是當地自2011年以來最大規模工潮,其中包括教師、公務員及火車司機,導致鐵路、網路大癱瘓,學生也被迫停課,大量員工需要在家工作。工會批評政府未有回應加薪要求,更拒絕與工會談判,錯過「避免發生罷工的機會」。有媒體形容英國各地陷於癱瘓「如同小型封城」(mini-lockdown),估計造成2億英鎊(約19.3億港元)經濟損失。


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每日郵報》報道,逾50萬名英國勞工於當日展開大規模罷工行動,包括英格蘭的30萬名教師;駕駛教練、海岸防衛隊、就業及退休金事務部等約10萬名公務員;講師、保安人員等7萬名大學工作人員;以及大約10萬名火車與巴士司機。


全國教育聯盟表示,英格蘭和威爾斯多達2.3萬間、佔全國約85%的學校受到影響,超過700萬名學童無法到校上課。美國彭博社報道,倫敦主要火車站停止運行,包括維多利亞站(Victoria)、坎農街站(Cannon Street)、馬里波恩站(Marylebone)和倫敦橋站(London Bridge)等大站已盡數關閉。大批上班人士無法乘搭火車,連接主要機場與倫敦市中心的蓋特威克快線和希思羅快線也停運。罷工潮下大英博物館也要休館一天。


《泰晤士報》指,英國當局調動600名軍人,頂替罷工的公共部門人員,包括機場入境處職員等。英國首相府承認,罷工行動將為公眾帶來極大困難。


英國教育部長基根(Jillian Keegan)表示,她對英格蘭和威爾士的教師罷工感到「失望」,「我們仍在討論中,但工會已經做出了罷工決定,這不是最後的手段,罷工不需要繼續進行。」


英國通脹率超過10%,達40年來新高,觸發近月公私營機構多個行業僱員罷工,要求改善待遇應對生活成本上升問題。周三除了多個行業僱員參與罷工,亦有反對政府立法限制個別行業罷工的集會。下星期亦會有護士、救護車人員等醫護人員罷工,有消防員工會本周一(1月30日)亦通過舉行罷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