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復常】李家超不同意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疫情應對 強調現屆政府已持續檢視優化
【邁向復常】李家超不同意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疫情應對 強調現屆政府已持續檢視優化

本港新冠疫情漸退,社會逐漸走向復常,個別專家建議就過去3年的新冠疫情作獨立調查。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31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主動表明不同意就過去的防疫措施展開獨立調查。指出疫情迅速變化,各地政府均按情況即時應對,並無公認的最佳或標準方案。他認為,將有效的應變方案寫進指引,並持續優化和更新,才是最務實和有效提升應變能力的方法。


李家超說,過去3年,全球面對全新的新冠病毒,病毒導致共有670萬人死亡,美國和英國的死亡率如果按人口計算是香港的 1.8倍和1.6倍。他同意要總結經驗,確保有效應對未來的不同威脅,所以現屆政府在上任後的7個月以來,一直不斷總結經驗,做的正是優化措施,確保特區有能力應對新變化、新威脅,「今日我縱然可以寫出100個方案,明日疫情若有新變化或有新的疾病出現,第101個方案可能就會出現,第102個方案亦可能出現。」


他又提到,政府上任以來,持續檢視和優化的七大工作。第一,設立新的指揮架構,成立由行政長官親自監督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強化指揮和決定能力,達致決定要快、措施要準、落實要具成果;第二,按風險級別作分級管理,不「一刀切」,設「紅黃碼」;第三,在應急措施當中增加安全系數;第四,強化醫療應變系統,強化院舍管控措施;第五,制定特區政府保護高風險群組,尤其「一老一幼」的保護政策;第六,以科學數據為本,逐步取消社交距離措施、取消集中檢疫,以及直至昨日(30日)取消「隔離令」措施,而政府上任之後,一直部署與國際開放接軌,以及與內地全面通關,這些都是政府持續檢討並不斷優化政策和措施的結果;第七,增設全政府動員機制,確保能夠快速地動員足夠的政府人手即時應變,在有需要時更可以統籌「關愛隊」的地區力量等。


李家超說,特區政府不同部門,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和醫院管理局會按疫情發展,持續總結經驗,把有效的應變方案寫進指引中,常規化和恆常化,並持續優化及更新指引。這是最務實和最有效優化應變能力的方法。


另外,隨著香港社會步入復常,特區政府積極與內地及國際保持聯繫,李家超說,「我們的目標是盡快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我們與內地單位在春節期間保持緊密聯繫,進展積極和正面。我有信心很快就會達成全面通關。我期望很快將好消息公布,包括取消核酸檢測要求、增加開放口岸數目,以及取消人數安排等。」


李家超又預告,周六(2月4日)將率領代表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成員包括律政司副司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以及30多位高級代表團成員,分別來自商界、金融服務界、創新科技界等,以推廣貿易、投資及文化等領域的聯繫,爭取商機。


李家超表示,現屆政府上任以來,見山開路、遇水搭橋,他和特區政府會帶領香港聚焦發展經濟、向全球推廣香港並全面部署復常,持續和務實地優化特區的應變能力。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jthk
    jt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處理疫情要靈活,疫情的傳播充滿懸疑,又充份被反中亂港勢力利用,檢討就當然要檢討,祇是不用公開,下次來襲才有足夠防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