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次】中國「奮鬥者」號深潛再創紀錄 人類史上首次抵阿蔓蒂那海溝最深點
【人類首次】中國「奮鬥者」號深潛再創紀錄 人類史上首次抵阿蔓蒂那海溝最深點

中國「探索一號」科考船1月22日搭載「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在位於東南印度洋蒂阿蔓蒂那海溝最深點完成深潛作業後,成功回收。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抵達該海溝的最深點,由此拉開了對該海溝系統科學考察的序幕,對全球深淵科學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22年10月6日,由中科院深海所牽頭組織實施,來自上海交大、同濟大學等高校共計56名參航隊員組成的深淵科考隊,從三亞啟航,前往克馬德克海溝完成了兩個航段的科考作業。目前正在蒂阿蔓蒂那海溝執行第三個航段的深淵探測作業。這是「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正式投入使用以來,第一次抵達東南印度洋作業。在完成在克馬德克海溝的中新聯合科考活動後,目前繼續對蒂阿蔓蒂那海溝底部的地質、環境和生物過程開展系統的觀察和研究。


截至1月22日,「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累計下潛159次,其中萬米級下潛25次。在東南印度洋蒂阿蔓蒂那海溝底部除了發現大量的鐵錳結核之外,深淵科考隊員還在位於海溝的5810米深度,利用機械手布放「兔年快樂」的標誌物,以此恭賀農曆新年,據悉,「奮鬥者」號在此區域還將繼續執行22潛次,計劃2023年3月初返航三亞。


「奮鬥者」號由「蛟龍」號、「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的研發力量為主的科研團隊承擔,它融合了之前兩代深潛裝備的優良血統,不僅採用了安全穩定、動力強勁的能源系統,還擁有更加先進的控制系統和定位系統,以及更加耐壓的載人球艙和浮力材料。


「奮鬥者號」用鈦金屬材料製造,載人艙能容納3名潛航員,可下潛逾萬米深海,配備承壓鋰電池組,足以應付超過10小時深潛航行。


圖片來源:中國科學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