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復常】政府1月30日起取消隔離令 確診新冠者可自行外出求診、可自由外出工作
【走向復常】政府1月30日起取消隔離令 確診新冠者可自行外出求診、可自由外出工作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19日)在立法會宣布,將於本月30日起取消對新冠確診者的隔離令。政府下午召開防疫政策記者會交代詳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出,衞生防護中心的快速檢測呈報平台、核酸檢測陰性呈報平台及電話申報平台將於1月30日起停用。當局會向確診人士發出健康建議,無症狀感染者可自由外出工作,但當局不建議無症狀感染的學生回校上課。


徐樂堅出席在政府總部舉行的記者會時表示,政府1月30日起不再發隔離令,當天仍有效的隔離令會取消,當局將不再發放防疫資訊包,並會有序安排身在隔離設施的市民離開。當局會保留少部分隔離設施,供家居環境狹窄等有需要人士使用,這些設施只限本地市民使用。


徐樂堅補充指,在取消隔離令安排後,新冠仍是法定傳染病,但私家醫生屆時只需呈報嚴重及死亡個案;當局亦只會對外發放核酸檢測陽性及死亡個案數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1月30日後感染新冠病毒的員工,如需請假超過4日,傭主需給予有薪假期。僱員確診後亦需醫生紙申領病假,但感染新冠病毒將與其他疾病並無不同。他強烈建議僱員如感染新冠病毒,不要回院舍上班,又指政府提供「人手支援特別津貼」,支援院舍欠缺的人手。


有關員工沒有病假紙,如何證明確診新冠。孫玉菡表示,確診者可以出門前往診所,面診醫生後,病假處理與其他疾病沒有分別。他強調一般情況下,如確診僱員沒有不適,可以上班,但須注意衛生。僱員亦需和僱主商討工作協定,如僱主要求僱員不上班,需給予薪金。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新冠與流感毫無疑問有相似的地方,但亦有不同之處,例如傳播性、疫苗、藥物都不同,新冠加上流感可能出現疊加反應,一併感染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因而不能當作流感處理。被問到口罩令何時可以撤銷,盧寵茂直言,口罩仍是有效的防疫工具,政府自去年7月以來一直調整防疫措施,希望市民在今個冬季繼續堅持。


盧寵茂續指,政府調整防疫措施並不是放鬆或放棄,世衞亦強調口罩疫苗仍重要、美國近期亦將當地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延長至4月,專家亦指混合免疫已足夠建立免疫屏障,理論與政府政策並沒有衝突。


另外,醫管局宣布將停止新冠遙距診症服務,由於取消隔離令,市民可自行外出求診,故局方將取消服務,以騰出資源恢復其他服務。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將預留1,000個名額,為一老一幼等較風險人士服務,有需要人士可經HA GO手機程式的「新冠關愛預約」功能預約、電話預約系統長者籌等使用服務。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